字号:

留住苏州评弹 沪学术团队著书抢救历史

留住苏州评弹 沪学术团队著书抢救历史

2019年11月1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12日,《光前裕后——一百个评弹人的口述历史》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了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供图
11月12日,《光前裕后——一百个评弹人的口述历史》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了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供图

  中新社上海11月12日电 (许婧 郑莹莹)共计两卷、160万字的《光前裕后——一百个评弹人的口述历史》(以下称《口述历史》)12日在上海发布。

  《口述历史》先后有17位博士、6位硕士参与,是一项抢救性文化工程。

  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力行说,该书的研究对象是苏州评弹人,这是一群从事民间艺术的普通人,是传统史学从未关注、记录和研究的社会群体。

  《口述历史》记录、保存了100个普通人的集体记忆与历史,个体的生命史存在着个性,但是个性中蕴含了共性,即他们对苏州评弹的热爱和担忧。

  这100位评弹口述人,包括久经书场的说书艺人、行业管理者、书目的创作者、书场经营者、票友、听众等。学术团队希望以此留下一个时代的记忆,留住评弹老艺人渐行渐远的身影。

  “思考传统文化的艺术本质和发展源流,是为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寻找出路,也是社会文化史需要研究的重点,通过对该书的阅读,可以从中寻得答案。这是本书的意义之一。”唐力行说。

  《口述历史》与该团队去年推出的《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相结合,形成了520万字的苏州评弹史料,为后世留下苏州评弹的真实记录。(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