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清华大学首次举办比利时画家昂托安·莫迪耶作品展

清华大学首次举办比利时画家昂托安·莫迪耶作品展

2019年11月23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昂托安·莫迪耶:墨行光影”绘画作品展即日起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这位在比利时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艺术家作品第一次成规模呈现在中国公众面前。

昂托安·莫蒂耶创作于1952年的《行人》 。 供图
昂托安·莫蒂耶创作于1952年的《行人》 。 供图

  本次展览展出昂托安·莫迪耶的作品及文献、影像资料共50余件。比利时方策展人、昂托安·莫蒂耶协会副主席卡米尔·布拉瑟尔说,莫蒂耶是追求自由表达的艺术家的最佳代表,他的作品是抒情抽象画中最引人注目的。他的作品在西方现当代艺术的语境中独树一帜。

  从创作方法可以看出,莫蒂耶很可能与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水墨画存在共鸣。莫蒂耶广泛使用水墨也成为他不同于其他比利时画家的独特之处。

昂托安?莫蒂耶创作于1965年的《无题》。供图
昂托安·莫蒂耶创作于1965年的《无题》。供图

  艺术评论家、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成员丹尼埃拉·吉勒蒙表示,莫蒂耶希望能超越人或物的外在,探寻其本质,他无意中看到了现当代(甚至古代)抽象的中国水墨画,中国水墨画黑白分明、对比强烈,契合莫蒂耶开阔纯粹的画风,也适用于任何画材——卡片、牛皮纸、半透明的包鱼纸、新闻纸等。莫蒂耶创作了大量水墨作品,尺寸各异、图形兼备,具象性和抽象性并举。由此可见,抽象画并非西方独有的“发现”。

  “面对他的作品,我们会联想到中国的狂草书法。”中方策展人李益表示,我们今天身处一个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艺术观念的扩展和新媒体手段的蓬勃发展,使人们反复怀疑绘画行为的存在价值。昂托安·莫蒂耶的艺术实践带给人们一个体验绘画原初魅力的契机。

  本次展览得到比利时大使馆、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比利时博杜安国王基金会、比中经贸委员会的支持。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3日。(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