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演员请就位》升维综艺,解码影视行业

《演员请就位》升维综艺,解码影视行业

2019年12月15日 01:4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导演选角真人秀收官,四部影视化短片作为最终考核,让观众更懂创作者匠心
《演员请就位》升维综艺,解码影视行业

  四部影视化短片陈凯歌的《理发》、李少红的《真相》、赵薇的《哥》、郭敬明的《AI》作为最终的考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综艺开始关注观众精神层面的多元需求,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台于12月14日通过“终极就位盛典”直播决出胜者的节目,以无限逼近真实的方式解码影视行业,向观众解构了影视作品诞生的全过程,让观众能够更全面专业地了解了何为导演、何为表演。

  解码影视行业还原从业者的初心与匠心

  目前国内大多数演技类综艺都采用“话剧式”舞台表演呈现方式,但话剧式表演毕竟和影视化实拍有所不同,观众看到的并不是演员出演影视剧最真实的状态。《演员请就位》则选择1:1实景搭建剧本场景,通过全影视化拍摄的手段将表演现场剪辑到舞台大屏幕之上,向现场导演和观众真实呈现演员演技,最大可能地还原了影视拍摄现场。

  以往观众看演技类综艺,会更关注演员们的“飙戏”。从导演视角切入的《演员请就位》,则把演员的表演放到完整的影视作品中去衡量,以更专业全面的角度向观众重新解码了演员评价体系——好演员必须要有演技,但评判好演员的标准又不止于演技。演员与同戏对手的互相成全、对导演意图的精准理解和执行、跟剧组其他工种的紧密配合,都不可或缺。

  比影视剧拍摄还要“理想化”的创作环境,也让参与节目的演员受益匪浅。明道就表示,在节目里他能够和导演深入地聊角色,能够近距离观摩其他演员的表演,对自己的表演有很大帮助。

  追求电影质感再现影视制作的全过程

  《演员请就位》最终会以四部短片展现四个导演组对社会不同切面的细致洞察。李少红接受采访时指出,相比常规电影作品,这样的短片更具挑战性,因为要在更短的篇幅里容纳更多的信息。从结果来看,四部短片不论取材立意、细节打磨,还是后期制作都和电影并无二致,完美展现了演员的用心表演、导演的个人化风格,质感足以媲美电影,在大银幕上放映也毫不逊色。

  舞台上的表演,《演员请就位》也同样追求电影质感。节目导演组制片人苏雷静表示:“我们在舞台上大胆尝试了一下,就像大家看到一个大屏起来之后,所有的分镜头、脚本、机位全部摆好了之后,演员表演难度很大,他在这个机位里面走去演戏,但是呈现出来的东西是接近影视质感的。”这对节目的服化道和置景提出了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请就位》还对四部短片进行电影式的映前营销,向观众完整展现了影视产业链的运作。四部短片上线之后,节目组针对影迷和媒体组织点映,线上展开观影券抢票活动,线下启动导演与演员的路演、票仓影院阵地宣传以及黄金时段贴片等形式为四支影片预热造势。观众能从节目里看到的,不仅是导演选角的标准、演员表演的维度,更是一部影视作品诞生的全过程。

  作为一档演技类真人秀综艺,《演员请就位》摒弃了为追求节目看点而人为制造戏剧化矛盾的做法,选择用更专业的形式深入剖析影视行业的内在运行法则,让观众得到娱乐放松的同时更深刻理解影视创作者的匠心,也让更多坚持表演初心却不是当红流量的演员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始于真人秀,终于现实,《演员请就位》通过搭建起观众与影视行业深度沟通交流的桥梁,完成了一档综艺节目的升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