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武穴文曲戏《嬉蛙》在京展演

湖北武穴文曲戏《嬉蛙》在京展演

2019年12月1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武穴文曲戏《嬉蛙》在京展演
    湖北武穴文曲戏《嬉蛙》在京展演 刘伟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郭占军 邢君成)湖北武穴文曲戏《嬉蛙》在14日晚在北京上演。这是武穴文曲戏研究院成立以来首次赴京以文曲戏为主题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该剧今年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湖北10台优秀剧目参加“2019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活动。

武穴文曲戏《嬉蛙》 刘伟 摄
武穴文曲戏《嬉蛙》 刘伟 摄

  文曲戏《嬉蛙》由武穴本土剧作家范国清创作,湖北省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孔德森编排,演员均来自武穴市文曲戏研究院。

  该剧讲述了清光绪年间,江湖耍杂艺人蛙女,以嬉蛙为生,在慈禧太后七十大寿时,被太平县令王大人和马秀才带入宫中嬉蛙,很受太后喜欢,王大人和马秀才因此得到太后奖赏。一年冬天,王大人和马秀才为了取悦太后,不顾青蛙冬眠自然规律,用温水泡醒青蛙,逼蛙女嬉蛙,上演了一场冬天嬉蛙的悲剧。

文曲戏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伟 摄
文曲戏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伟 摄

  湖北武穴是文曲戏的发源地,最初称“调儿戏”“曲儿”和“文南词”,经历了走唱、高台椅坐、三角班、草台班和现代大舞台演出的过程,如今在全国地方戏曲梨园中独树一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广济县就成立了文曲戏剧团。2009年,文曲戏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随之更名为湖北省武穴市文曲戏研究院。先后新编创作了《草鞋老太爷》《渔鼓声声》《嬉蛙》等大型文曲戏剧目。2013年,武穴市被省政府批准为“文曲戏之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