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守仁《名作家记》:我经历的新时期文学黄金岁月

张守仁《名作家记》:我经历的新时期文学黄金岁月

2019年12月1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守仁《名作家记》:我经历的新时期文学黄金岁月
    张守仁先生(左二)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十月》文学期刊创始人之一,编辑家张守仁回顾自己与数十位著名作家交往点滴的散文集《名作家记》或可称得上是一部无比生动的中国当代文学简史。

  张守仁出生于1933年,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十月》文学期刊创始人之一,曾任《十月》杂志副主编。从事文学编辑四十余年,被誉为北京文坛“四大名编”之一。他既是一位编辑家,又是一位散文家、翻译家。著有散文集《废墟上的春天》《文坛风景线》《你就是爱》《寻找勿忘我》《爱是一种伤害》,译作有《道路在呼唤》(俄)、《魏列萨耶夫中短篇小说集》(俄)、《屠格涅夫散文选》(俄)等。他编发的《高山下的花环》《张铁匠的罗曼史》《公开的情书》等许多作品,在全国获奖并得到广大读者喜爱。

张守仁散文集《名作家记》 小新 摄
张守仁散文集《名作家记》 小新 摄

  《名作家记》是张守仁先生的最新散文集,耄耋之年抚今追昔,记述他与数十位著名作家的交往。从事文学编辑四十年间,围绕文学和作品,张守任先生和作家们接触渐深,成为挚友、诤友,情谊深厚。作者记忆力超群,又常年以日记记录点滴,故他笔下所写皆能准确详实,细微处也毫不模糊;他同时是位散文家,书写真挚投入,文采斐然,人事讲述款款道来。

  这本书中,可见名作家们的人生经历、文学见解、个性特质甚或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可观时代细节与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变迁。作者用一种让文学史形象化、具体化、鲜活化的方式,对中国文学的黄金岁月进行了一次深邃的凝视。

  “写下长达四十多年的编辑忆旧,记下新时期黄金岁月中旗帜性刊物《十月》的风采,录下作家们的音容笑貌、情感历程、生活细节,不让它们湮灭于历史尘埃之中。这是我晚年必须做的事,也算是我这个老编辑留存给读者的一份薄礼吧。”老先生这样写道。这本书也确实给时代中的各种人物和经典文学以独一无二的认识方式,脉搏跃动,血肉丰满。

  这部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名作家记》于14日举行了首发式,在新书发布会上,作家宁肯谈到,“张守仁老师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当代文学的简史,他身上承载着我们文坛的历史,也承载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名作家记》贯穿了中国当代文坛的始终,文坛的各种流派、名家林立。文学是一个信念的东西,这种信念是薪火相传的。”

  宁肯认为张守仁身上有这种薪火,“你可以接过火把继续往前走,这种火来自于他对文学的爱,而这背后是更大的爱,是对人民的爱,是对人类的爱。”

  作家周晓枫认为,张守仁被誉为“四大名编”之一,正是因为他对文学付出了超过常人的热爱,周晓枫认为年轻的编辑可以从这本书里看到一个优秀的编辑,乃至一个非常厉害的编辑,是如何成长的,是如何每天把他的热爱贯穿到工作之中的。

  “张守仁老师对作者们提出的表扬也好,批评也好,都是直接而诚恳的,从来不会技术化地扭曲他的审美原则,带来敷衍性的安慰。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一件事情从头到尾保持始终如一的坚持和热爱的话,这件事情不会失败到哪去。张守仁老师拥有的众多编辑难以企及的光荣是理所应当、当之无愧的。”周晓枫说。

  对此,张守仁当日谦逊回应,自己并不是起点很高的编辑,他靠的是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勤能补拙的精神。

  这位著名编辑称,他所交往过的这些老作家们都是经历过苦难的,他们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感,他们都有满腔的爱国心。

  “我跟他们接触多了才感悟到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爱我们脚下绿色的土地,爱我们绿色土地上飘扬的五星红旗,爱五星红旗上空蓝天里掠过的一行白鸽,白鸽飞往远方的群山、辛勤劳作的伟大人民。因此,我对于那些老一辈作家们永怀感激之情。”张守仁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