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守望敦煌”项目开启招募:40天实地保护与传承

2020年“守望敦煌”项目开启招募:40天实地保护与传承

2019年12月15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守望敦煌”项目开启招募:40天实地保护与传承
    近日,为吸引更多人参与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敦煌文化守望者”,将在2020年夏天守望敦煌40天。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学习敦煌知识,进行讲解员培训,并在考核通过的情况下拿到洞窟钥匙,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彩塑讲述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听……为吸引更多人参与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近日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敦煌文化守望者”,将在2020年夏天守望敦煌40天。

  据了解,“敦煌文化守望者”每年全球招募10名志愿者,在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驻留。此次第三期的招募活动已于近日开启,将持续至2020年1月17日。招募将分为三轮,包括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图为航拍敦煌莫高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航拍敦煌莫高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守望敦煌”项目期间,将由敦煌研究院专家讲授专业知识和讲解技巧。莫高窟讲解词源自于敦煌学各个专家的研究论文,专业程度很高,志愿者将通过通宵达旦地细化解说词,才能将古老的文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游客。

  经过高密度的敦煌知识学习,已经可以算是半个敦煌学专家的志愿者在考核通过不仅可以拿到莫高窟洞窟钥匙后“持证”上岗,而且可以深度饱览和感受沙漠绿洲的风土人情、西北大漠的壮阔之美,甚至还有机会亲手在沙漠里种一棵树。

  据介绍,“敦煌守望者”第三期将于2020年6月1日至7月10日进行,项目期间40天需守望者长驻敦煌。该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两期,来自不同的领域的20名志愿者,实地参与到了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