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新闻社举办研讨会 畅议“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新闻社举办研讨会 畅议“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12月18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新闻社举办研讨会畅议“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与实践”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新闻社18日在北京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与实践——中新风格研讨会”,邀请有关部委机构、新闻同业及学界代表一同探讨如何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新社社长陈陆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一代又一代中新社人的艰辛探索和接续实践、不断塑造中,“中新风格”逐步形成。他指出,“中新风格”是与时俱进的,它具有鲜活的生命,从来不是凝固和停滞的所在。无论舆论生态如何变化,中新社人坚守的价值观不应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不应变,清新朴素的话语方式不应变。中新社人要紧盯全球华文传媒的转型发展风向,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强社会关系国际传播的规律,最大化地追求全球华文媒体国际传播的品味、效率、效益,用创新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好“中新风格”。

图为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新全球化时代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与‘中新风格’”研究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新全球化时代的中新社与‘中新风格’”研究报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课题组当天发布“新全球化时代的中新社与‘中新风格’”研究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以“议程设置的针对性”“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媒体定位的精准性”“话语风格的稳定性”来概括新全球化时代“中新风格”的实践,并指出新时代中新社的发展路径在于深度融合,应深度融入国际传播发展趋势、中国对外传播发展进程、媒介融合发展趋势、海外华人核心关切和情感诉求的新变化。

  中新社原社长章新新分享了中新风格的由来和未来。从中新社主要创办者廖承志三篇讲话谈起,他表示,今天讨论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怎样丰富和发展中新风格的时候,可从中汲取智慧、教益,即: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坚守中新社独特定位,坚持对外报道的独特风格,发挥联系带动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作用;不断丰富、发展中新风格,在新时代用新方式新方法构建中新风格的新境界。

  案例分享环节,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范大祺结合中新社致力打造的“近观中国”全媒体时政专栏谈“国际传播背景下时政报道创新与探索”,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杨分享“中新社图片语言的国际传播探索”,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分析了“中新网国际传播经验的几点启示”。

  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辑陈小川、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等多位新闻同业与学界代表从话语方式创新、达成传播效果的关键环节、平台应寓引导于服务之中等议题发表专业观点。

  中新社总编辑王晓晖主持当天的研讨会,社内员工代表100余人参会。(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