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2019年12月22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大型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王思超 摄

  中新网新疆克拉玛依12月22日电 (记者 陶拴科)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20日晚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当地观众欣赏到了这部取材于敦煌、体现中华民族特有品质精神、展示盛唐时代风貌的精美舞剧。

  《丝路花雨》取材于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以“和平、友谊”为主题,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

大型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王思超 摄
大型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新疆克拉玛依上演。 王思超 摄

  甘肃省歌舞剧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张沛介绍,《丝路花雨》从1979年到今天,40年来演出达到3000多场,出演过40多个国家。40年来剧本没有变化,但是舞蹈、音乐、布景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不断变化。《丝路花雨》它是一部传统的中华舞剧,舞剧场景再现古丝绸之路文化。

  《丝路花雨》舞台总监张稷表示,《丝路花雨》在创作初期备受国内艺术界关注,为了让一个静止的壁画能够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舞台上,展现在观众面前,创作人员也是费尽心血。此次演出,舞剧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以独特的莫高窟壁画文化为基点,以中外友谊源远流长为主题,在婀娜的舞姿中再现了丝绸之路文化。

  据了解,《丝路花雨》创作于1978年,40年来,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3000余场次,观众达到400多万人次,新编《丝路花雨》更注重历史真实,气势恢宏的精美布景、风格迥异的舞蹈服装,让观众在声、光、影的完美结合中,更强烈地感受敦煌文化的恢宏。

  此次《丝路花雨》在克拉玛依演出是克拉玛依文旅局在新年前打造城市精品演艺系列活动的节目之一。在新年来临之际,克拉玛依市文旅部门相继推出《冰山上的来客》、本土原创音乐演唱会、荒野之旅原创歌曲大赛颁奖大会、钢琴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的文艺节目,给市民带来一个文化氛围浓很浓的新年。让克拉玛依冬季旅游火热起来,达到白天有景点、晚上有看点的效。(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