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成立环地中海研究院

浙江成立环地中海研究院

2019年12月2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成立环地中海研究院
    环地中海研究院揭牌仪式。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童笑雨)12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

  “这是一个融国别区域研究与资政服务于一体的智库,将服务浙江‘走出去’,填补中国环地中海区域研究的空白。”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说。

  环地中海地区处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非洲文明的结合部,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拥有包含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20余个国家,是世界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带之一。

聘任仪式。 校方提供 摄
聘任仪式。 校方提供 摄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我们需要与环地中海区域加强交流,开展合作。但国内目前还没有从事环地中海区域研究的机构。”马晓霖曾在新华社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工作17年,深知国别区域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浙江外国语学院拥有“拉丁美洲研究所”“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阿拉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拥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氛围。

  基于此,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应运而生,并组成了海内外特约研究员团队。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 校方提供 摄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 校方提供 摄

  据马晓霖介绍,该研究院将以地中海沿线国家为研究目标,以政治、外交、安全、投资、商务、法务等为主要研究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本土与海外的经济、投资、商贸交流,并建立数据库,发布相关研究报告。

  此外,培育一批“外语+”人才,也是马晓霖眼中研究院的任务所在。“未来,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人才会需求旺盛,加强浙江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国别研究以及政策咨询智库的建设将变得十分迫切。”

  马晓霖说,该研究院重点在博士生方向培养和使用新人,使他们逐步成为环地中海研究的生力军和未来栋梁。“我们希望在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方面推动浙江‘走出去’。”

  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说,与环地中海国家加强交流合作,是时代所需。环地中海研究院成立,是该校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拓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的举措。

  “大国需有大智,强省必先强智。”浙江省外办(省港澳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江风认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该研究院的成立,是浙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也是浙江努力实现从开放大省向开放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