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汉阳陵文化遗珍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开幕

“汉阳陵文化遗珍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开幕

2019年12月3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汉阳陵文化遗珍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开幕
    图为展览现场。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12月30日电 (记者 张远)为庆祝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建院二十周年,“阳陵印记——汉阳陵文化遗珍篆刻艺术展”30日在西安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开幕。

  作为汉阳陵建院二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为了更好地展示汉阳陵考古、保护、展示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建院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本次展览精心遴选与汉阳陵出土文物及汉文化有关的90个关键词,用中国传统书法篆刻艺术,篆刻成章,演绎阳陵故事。

图为民众参观篆刻艺术展。 张远 摄
图为民众参观篆刻艺术展。 张远 摄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方寸治世、承信千秋”,主要展示汉阳陵出土的印章和封泥,通过这些珍贵的古代文化载体,让观众了解汉代的职官体系和制度;第二单元“霞光古道、汉家陵阙”,介绍汉阳陵所承载的历史背景、汉阳陵整体布局和陵园各部分遗址的具体情况以及各遗址出土的精美文物,包括铜镜、陶俑以及其它具有代表性的文物等;第三单元“汉并天下、海内皆臣”,通过介绍汉阳陵遗址出土或征集的各类瓦当和空心砖等建筑材料,直观向观众展示了汉代统治阶级对统一天下、长久发展的美好愿望;第四单元“刻石为章、载之以永”,向观众展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建院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节点。

  篆刻艺术起于实用,在以刀为笔,与印石的碰撞融合中,产生铿锵的金石之声,隽永的金石之气,方寸之间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或尊崇章法、或创新多变、或敦厚庄重、或纤巧细腻,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代表。

  本次篆刻艺术展,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终南印社联合举办,终南印社的篆刻艺术家以各自对阳陵文物、景帝时代及文博事业的用心理解,发挥专长,各显风格,集合成一套严整、精美而又富于变化的优秀作品,为观众欣赏阳陵文物,领略篆刻之美架起一座文化桥梁,该展览为期四个月。(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