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罗源畲歌嘹亮贺新年 助推畲乡振兴

福建罗源畲歌嘹亮贺新年 助推畲乡振兴

2020年01月01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罗源畲歌嘹亮贺新年助推畲乡振兴
    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举行。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日电 (叶秋云 黄益辉)“你在那头,我在这头,我们今天有缘在这里相会……”1月1日,走进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嘹亮的歌声在耳边萦绕,5位畲族歌手现场对唱,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此举行。

来自美国的史乐莉上台用畲族语言演唱。 叶秋云 摄
来自美国的史乐莉上台用畲族语言演唱。 叶秋云 摄

  71岁的八井村村民雷进玉身着畲族服饰,与好友在广场上听歌。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村里常常萦绕着歌声。长辈们在山上干农活的时候,一边忙碌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唱着山歌。如今,唱山歌的人越来越少了,也很难听到今天这样的畲歌对唱了。

武术表示亮相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 刘其燚 摄
武术表示亮相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 刘其燚 摄

  雷进玉表示,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建成后,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工作,传承畲族文化。

  为了让畲文化成为当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动力,助推畲乡乡村振兴,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通过挖掘、改造、整合两个传统畲族名村八井村、竹里村的畲文化资源,打造罗源畲文化特色IP及集吃、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畲家休闲游小镇。

  八井村,是国家畲族民族文化代表性村落,罗源畲族传统名村,1953年畲族民族识别调查工作所确定的首批3个调查点之一,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畲医畲药、省级“非遗”项目八井拳等。

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表演内容丰富多彩。 叶秋云 摄
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表演内容丰富多彩。 叶秋云 摄

  罗源畲族非遗技艺现场展示体验区,一市民正在体验“福州市非遗”项目“畲家祖传药锤板拍打疗法”。雷珍华正在为其抹畲药,她告诉记者,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一个技艺,青草调理的范围包括肩周炎、刮痧、腰椎间盘突出等,一般十天一个疗程。“从小跟着父母学习,多看、多学便会了。”

  “美国客人来你村,感谢村里人问候我,我能够用你的话跟你沟通……”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一期项目竣工仪式上,来自美国的国际友人史乐莉上台用畲族语言演唱了这一段。

  史乐莉来到闽东研究畲族文化已有十多年时间,她兴奋地说:“村子里的村民能听得懂我唱的,说明近些年的努力有效果。我讲的畲族语还会有错误,通过与村民沟通,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她表示,罗源县建设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对于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很重要。

罗源畲族非遗技艺现场展示体验区,一市民正在体验“福州市非遗”项目“畲家祖传药锤板拍打疗法”。 刘其燚 摄
罗源畲族非遗技艺现场展示体验区,一市民正在体验“福州市非遗”项目“畲家祖传药锤板拍打疗法”。 刘其燚 摄

  近年来,罗源县持续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让畲文化重焕活力。当天,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开门迎客;此前,该县邀请100名中国知名设计师(团队)参与“2020年中国(罗源)畲族创意设计邀请展”活动,邀请展项目成果也于当天展示。

  未来,罗源将根据产业功能,以汇聚两条河流的滨海观景轴,将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分为生态涵养区、畲族文创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畲族文化展示区、畲医畲药康养区五个片区规划发展,并与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联动,助力罗源文化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