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掌阅发布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口碑佳作更受欢迎

掌阅发布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口碑佳作更受欢迎

2020年01月06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6日,记者获悉,数字阅读平台掌阅联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北京发布了《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读者阅读注重高品质,口碑佳作更受欢迎;就人气IP来说,影视文学联动效应比较明显;不同的读者群体间分享着同样的内容,也拥有各自的偏好和习惯。而“银发族”在数字阅读领域显现出不小的潜力。

《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公布。掌阅供图
《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公布。掌阅供图

  据介绍,《报告》数据采集基于掌阅平台超过1.2亿的月活用户,涵盖了严肃文学、网络文学、有声阅读等不同类型。《报告》显示,在各大内容类别中,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均将更多阅读时间投入到具有良好口碑的经典作品上,如《平凡的世界》《金庸作品集》等依然受到读者欢迎。

  知识付费发展至今,读者已会根据自己的需求理性的选择高品质的内容。《报告》显示,以韩秀云、李银河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专家及从业者在各自的领域研究颇深,其主讲的精品课程也更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用户的认可、观看和学习,跻身年度最受欢迎精品课程TOP15榜单。

  《报告》显示,2019年,由网文IP改编的影视作品依然较为亮眼。以《长安十二时辰》《少年的你》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颇受关注,也令不少剧迷新“入坑”原著小说。此外,由《簪中录》《有匪》等人气IP改编的影视剧“未播已火”,不少人选择通过阅读原著小说来提前了解剧情。

数据显示“银发族人均潜力强”。掌阅供图
数据显示“银发族人均潜力强”。掌阅供图

  数字阅读凭借便捷的互动性,在某种程度上也拉近了读者之间的距离。《报告》数据显示,互动用户数领先的地区也拥有更多的打赏用户,尚在连载中的原创文学作品,更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用户的打榜支持。

  不过,女性读者和男性读者在数字阅读互动行为中有所差异。2019年,更多女性读者参与到文字互动之中,人均互动次数领先男性读者近5次。男性读者虽然人均互动次数低于女性读者,但投出了更多的月票。

  《报告》显示,随着年轻一代的逐渐成长,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读者不仅成为主流的数字阅读群体,也在互动用户群体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占据总互动用户数和总打赏用户数的7成。50岁以上的“银发族”人均互动次数和打赏月票数远超其他年龄用户,具有强劲的潜力。(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