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他曾在渝学习5年 严谨治学从中学就开始

他曾在渝学习5年 严谨治学从中学就开始

2020年01月20日 03:35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
  他曾在渝学习5年 严谨治学从中学就开始

参观者正在展厅拍照。

  朱光亚院士的作业。

  前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指导,中国科技馆、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重庆市科协联合主办的“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

  大部分展品都是首次面对观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前言”“成长之路”“杰出贡献”“崇高精神”“结束语”五个部分。通过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场景复原、视频等形式,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为辅的展示思路,阐释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和心血的一生。

  据朱光亚院士的亲属朱明远介绍,展出的实物,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面对观众。“基本上把能找到的都带了过来。比如上世纪40年代大学时期的作业,60、70年代起草的文件,以及办公桌、电话、军装等,都是首次展出。”他告诉记者,展出的军装是朱光亚院士最喜欢穿的,“基本上每天都穿,他一进办公室就换上,觉得穿上很舒服,他就是这个样子。”

  中学时的作业可拿到书店做范本

  其实,朱光亚院士还曾在重庆求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武汉失守,朱光亚随两个哥哥辗转来到重庆求学,在五年时间里,先后就读于合川崇敬中学、江北清华中学、重庆南开中学。

  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在物理老师魏荣爵教育引导下,朱光亚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南开中学读书的时候,他的物理学老师魏荣爵曾经说,朱光亚的作业可以拿到书店做范本。他的作业非常的工整,一气呵成,基本上没有错别字。治学的严谨,从中学时期就开始建立了。”朱明远说,朱光亚院士的这种从小严谨治学的态度是家长教育孩子的典范,“一个人的伟大是怎么从平凡开始。后来包括他在上世纪50、60年代,70、80年代所起草的文件,只要是他看过的文件,标点符号、错别字都要改掉,像老师一样。我所有接触的人对此都很佩服。”

  在展览现场,就有朱光亚院士的作业手稿和文件等。记者注意到,在标有“无核国家会议”的一张纸上,朱光亚写道,“第12页上的最后两段,应该有个小标题。此外,最后一段要再充实点内容,就那么三句话,不能使人看明白。请考虑。”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免费开放至3月25日,这期间除周一正常闭馆日外,1月24日至26日闭馆,1月27日正常开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