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意手鞠,指尖上的几何美学

美意手鞠,指尖上的几何美学

2020年01月21日 16:0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手鞠展上,艺术家将手鞠与岭南元素相结合 施沛霖 摄

  受访嘉宾

  黄秀娟

  手鞠艺术家、缘球会会长

  学习及创作手鞠时间超过10年,取得教授级别认证,是首位夺得日本手鞠协会最高级别认证的华人手鞠艺术家,作品《群菊》获得2019年日本全国御殿鞠和手鞠比赛每日新闻社奖。

  彭洁华

  手鞠艺术家、策展人、缘球会创始人

  学习及创作手鞠时间超过5年,取得专业师范级别认证,曾策展缘球会国内外的多个手鞠专业展览,致力推进手鞠文化的发展及创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一个个小小的球体,由密密丝线,细细缝绣,交缠编织出万千种图案色彩,表现了极致的几何美学,也成为寓意美好和新年祈愿的情感载体——这就是流光溢彩的手鞠。

  手鞠是一种传承千年的日本民间艺术。中国古代“蹴鞠”运动使用的球体玩具,便是手鞠的雏形。早期的“鞠”仅以动物皮毛、谷物、碎布等简易材料填充和缝合而成。据考证,公元642-645年,蹴鞠从中国传入东瀛;公元794-1192年,手鞠作为“球”的一种,用缠绕制作而成,此时手鞠已成为表达新年美意的礼物; 随后的几百年中,由绢丝卷制的手鞠渐渐在贵族妇女中开始流传。16世纪末,人们将棉花作为手鞠的填充芯,再以美丽的线用几何学的方式卷制成手鞠,《帝京景物略》(刘侗、于奕正,1635年中国明代刊本)卷二、春场、正月元旦记载,正月里妇女们抛掷手鞠玩耍。

  数百年来,“鞠”的制作渐趋考究,手鞠的针法设计和装饰技巧通过一代代人手手相传,小小的球体记载着手鞠艺人们对几何图案的精密计算及艺术创新,也是对几何美学的另一种探索。手鞠也从玩具变成追求美感的工艺品,最后发展成创意十足的艺术品。

  农历新年前夕,在广州太古汇举办的手鞠主题展览上,观众近距离地欣赏了这种历史悠久的指尖艺术。本期《名家话收藏》,我们便请来首位夺得日本手鞠协会最高级别认证的华人手鞠艺术家黄秀娟以及策展人、缘球会创始人彭洁华,了解这种古老艺术的现状,解读如何由丝线缠绕出千变万化的几何美感。

  羊城晚报记者:最近手鞠在广州公开展览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在国内,人们对手鞠的认知程度如何?

  黄秀娟:虽然手鞠已在国内发展了几年,近3年也有不少的展示活动,但还是有许多人不知道手鞠为何物。在一个球体的有限空间上,竟能有着千变万化的图案出现,着实吸引了不少人欣赏学习,甚至深陷其中。在我们不断的推广下,不少人开始了解手鞠,爱上手鞠,收藏手鞠。

  彭洁华:在国内,从三四年前只能从互联网上了解手鞠、自学手鞠到现在已有专业团体教授手鞠,每年都有不同的手鞠展览及活动在国内举行,人们对手鞠在文化认知上有了很大提升,也懂得欣赏和品鉴手鞠上精湛的绣工技艺,对手鞠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近一年来,我策展了两场关于手鞠的精品展,艺术家们赋予了作品更丰富的内容及生命力,令作品得到不少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学习手鞠的人也在不断地增加。

  羊城晚报记者:手鞠设计和制作的难度在哪里?它的美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秀娟:难度在于基本技法的灵活应用,基本技法的知识及经验不足会限制了制作者的创作发展空间。手鞠不是平面的,是个圆球体,将球体转动是永远看不到边际的,图案需要融合在球体上,不管球体如何转动都能见到美丽完整的图案。

  彭洁华:手鞠记载着手鞠艺人们对几何图案的精密计算以及对视觉感官的艺术创新,也是对几何美学的探索。其实手鞠的基础技法学习并不难,难点在于如何熟练地运用和融合不同基础技法去呈现丰富的艺术效果,不同技法的穿插、交错,不同颜色的搭配,都会让手鞠呈现千变万化的效果与惊喜,这也是手鞠的魅力所在。

  羊城晚报记者:手鞠经历了从玩具发展为艺术品的过程,它的艺术价值或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

  黄秀娟:随着时代的进步,橡胶球的普及,令纯手工制作的手鞠渐渐由实用性的玩具演变成富艺术性的观赏品。制作者花费长时间去绣制一个手鞠,饱含了情感与用心,运用不同技法,使每个手鞠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手鞠历经千年发展,唯一不变的是制作者对作品的用心,把自己的情感融入作品中,令手鞠更具有灵性,更有意义。

  彭洁华:手鞠艺术品与传统的手鞠最大的区别,在于手鞠艺术品更着重技法的精湛及作品希望传达的意义,手鞠艺术家会运用不同的技法在球体上呈现完美的图纹,同时加入创作设计的理念、想要表达的故事。手鞠艺术品制作时间长,讲究创意与技巧,而且基本上都是孤品,这些都是手鞠艺术品具有收藏价值的重要原因。

  羊城晚报记者:不同地区的手鞠是否会有不同的风格?日本的手鞠有什么特点?这次展览中我们看到许多手鞠都结合了岭南本土文化,其创作的灵感和表现手法是什么?

  黄秀娟:手鞠在不同的地区会融合当地的文化和风俗成为特有的风格手鞠。日本的手鞠也因地区不同而使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去制作,手鞠经常会出现在各种节庆活动中,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广州展出,我们希望制作融合当地特色文化的手鞠,我们选择了几项民俗文化为主题,例如造型逼真、寓意吉祥的手鞠桔子树,在桔子的数量上也迎合了大众喜爱的数字——128颗。

  彭洁华:现在全世界都有很多手鞠爱好者,除了日本,美国、泰国、俄罗斯等国家都能看到手鞠的足迹,各有地区特色。日本不同地方的手鞠都不尽相同,包括图纹和球芯的材料都有所不同,手鞠在日本是美好的象征,所以在节庆里,手鞠会作为装饰的一部分出现。

  这次的展览是结合新年的一个主题大展,地点在广州,所以策展方向就是融合岭南文化,让手鞠艺术品以大众最熟悉的形态展示。“年桔”、“年花”、“风车”、“醒狮”、“粤剧”、“挥春”都是极具年味和岭南文化的元素,我们以这几大元素为主题,搜集了大量资料,与手鞠艺术家们多次灵感碰撞,在十几位经验丰富的手鞠艺术家们三十多个日夜的缝制下,便有了大家所看到的“手鞠花街”,表达了我们对文化融合的一种探索。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