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汪曾祺诞辰100周年 家乡文化学者追忆其人品文风

汪曾祺诞辰100周年 家乡文化学者追忆其人品文风

2020年03月05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汪曾祺诞辰100周年家乡文化学者追忆其人品文风
    3月5日,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其家乡高邮举行。 陈琦 摄

  中新网扬州3月5日电 (记者 崔佳明)2020年3月5日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汪曾祺先生的为人为文,学习先贤、激励后昆,当日,其家乡高邮举办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当地文化学者、作家代表、汪老亲属及汪曾祺作品研究者、汪老文学爱好者等一同追忆汪老的人品文风。

  汪曾祺,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这是外界给予汪曾祺中国文学史上的定位和评价,可是在家乡人心目中:汪老一生深深地爱着家乡高邮,在他的诗书文画中,到处都可以寻觅到、感悟到他那魂牵梦萦的乡思、乡恋、乡愁。

  “汪曾祺的可贵精神体现在他对美好事物永远的执着追求。他的一生坎坷,但从不埋怨谁、责难谁,他伤感中存慰藉,磨练中有财富,挫折中有乐趣,痛苦中有甜味,他永远地热爱生活,生活得有滋有味。”高邮文化学者朱延庆追忆与汪老的点滴交往时说,“他关心人,他听说我生活中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就写信来安慰我,鼓励我一切向前看。”

  “一百年前的1920年3月5日,汪曾祺在高邮科甲巷出生,他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他的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说,汪曾祺的创作,在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方面,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汪老的为文为人,可谓“文章秋水芙蓉,处世和蔼可亲,无意雕言琢句,有益世道人心”。

  据悉,今年是汪曾祺先生诞辰100周年,高邮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今年5月16日,揭晓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的同时,高邮将举行汪曾祺纪念馆建成开馆仪式,届时,汪老子女、亲友、汪迷及相关单位将捐赠汪老的作品、书籍、字画及相关物品。(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