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前预测疫情暴发的“神预言”被打回原形

十年前预测疫情暴发的“神预言”被打回原形

2020年03月16日 13:3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前预测疫情暴发的“神预言”被打回原形

  学者提醒,加强科学素养提高信息免疫力同样重要

  本报讯(记者李婷)一本名为《实证化中医基础理论依据及运用》的书在十年前就预言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近日,一则“神预言”刷屏朋友圈。那么,这本书是否存在?书中是否真有这样的预言?近日,上海图书馆通过查询国内外的文献库,有了新的发现。

  记者获悉,整个查证过程堪称抽丝剥茧:首先,根据作者名“陈国生”和书名《实证化中医基础理论依据及运用》,上海图书馆查了馆藏信息,没有找到这本书。然后,该馆又检索了“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图书馆的馆藏情况,也没有查到此书相关记录。

  于是,上海图书馆又去 “读秀”和“OCLC WorldCat”试了试。“读秀”是一个综合性的检索平台,不仅可对文献全文检索,还提供超过100万种超星电子图书的链接。而世界最大的联机图书馆OCLC WorldCat数据库则拥有遍及123个国家的17983个成员,系统共有超过4.7亿条的书目数据。工作人员同样用题名“实证化中医基础理论及运用”和作者名“陈国生”搜索,没有查到此书相关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大数据库并不是学术圈的专利,记者获悉,通过读者证登录上海图书馆专业门户就可以使用这些数据库。

  图书没有查到,再试一下论文方面有没有类似的文献。在知网、维普检索,未检索到相关信息。在万方数据库里,查到了陈国生所写的“实证化中医基础理论依据及应用”一文。这篇文章发表在《2011年全国天灾预测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中,题名和网传书名有一字之差,不过年份和会议名称是能对应得上的。

  通读该论文,其主要观点是:中医基础理论在日地月天体运行图中的反映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笼统概念对经络名称的划分、对称的机制、手足经络的区别还需要加以澄清,这就要与科学进一步的严密结合,找出生命体“遗传”与“变异”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而找出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新方法。

  经过一番检索不难发现,网传相关预测实为作者所绘的经络循环表。文中并未找到任何与疫情预测相关的内容,预测结论并不存在。网络流言是不折不扣的“假消息”。

  “中医作为中国特有的诊治疗法,底蕴深厚,积累了丰富的诊治药方和科学方法论。在此次疫情中,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过度神化中医的做法,特别是虚构事实,实则是污名化中医。”参与此次查证的上海图书馆专业服务中心张帆提醒读者小心“信息疫情”。所谓信息疫情,即个体面对海量信息,难以发现值得信任的信息来源和可以依靠的指导,甚至可能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危害。如果在朋友圈看到很火的文章,不要忙于转发,不妨先看看出处是否权威。尤其是面对一些“神奇”预言啧啧称奇,不如多关注防控措施,听听主流媒体上专家学者的建议。

  “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抗击这次疫情需要大家的两种免疫力:肌体免疫力和信息免疫力,后者就是科学素养,特别是信息素养。”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如是说。据透露,该馆已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数字资源服务,涵盖最新期刊文献、疫情新闻等,并开放多个专业数据库供读者免费使用。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