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亮相广西桂林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亮相广西桂林

2020年06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亮相广西桂林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北京会场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桂林6月13日电(应妮 欧惠兰 杨宗盛)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13日在广西桂林举行,桂林主会场和北京会场以连线直播的方式共同启动系列活动。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北京会场表示,文物系统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修订《文物保护法》,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推动博物馆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文物援外工程,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归,文物成为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成为美好生活的强大引擎,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他介绍,在中国的博物馆,每年2万余个展览相继举办,参观人次逾十亿;在网络终端,2000多个云展览吸引50亿人次观览,考古云发现引爆五一小长假;在学校课堂,孩子们恣意徜徉历史文化天空;在电视荧屏,《如果国宝会说话》引发收视热潮;在创意工坊,文博新文创备受青睐,全年吸引16亿人次,成为拉动消费新亮点;而在国际舞台,文化遗产超越国度,铺就美美与共的画卷。目前中国拥有55项世界遗产,每年举办近百个文物外展,与24国联合开展44个考古项目。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桂林主会场 欧惠兰 摄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桂林主会场 欧惠兰 摄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名单在桂林现场公布,包括故宫博物院的“云游故宫”、敦煌研究院的“云有敦煌”小程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地铁专列等十个项目。《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将于同日开播。

  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开工仪式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捐赠仪式同日举行。

  广西省立艺术馆是1942年由中国著名戏剧家、教育家欧阳予倩先生主持筹建的中国第一座话剧专业剧场,是中国戏剧史上第一座伟大的建筑。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作为时代背景下的重要历史建筑,成为了桂林宝贵的“文化财富”。广西省立艺术馆历经多次修缮,它在全国抗战文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一直被后人所铭记。现如今,它依然发挥着文化艺术精品“大舞台”的重要作用。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开工仪式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捐赠仪式现场 欧惠兰 摄
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开工仪式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捐赠仪式现场 欧惠兰 摄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介绍,70余年来,广西省立艺术馆一直承担着戏剧、话剧、音乐剧等艺术演出、文化传播的功能。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是桂林市在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下,打造桂林历史文化地标,提升城市形象,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工程。

  此外,各地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各地博物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紧紧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因地制宜开展预约参观、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为民众提供预约免费开放、网络展览、网络讲解、文博云课堂等惠民服务。据统计,全国文物系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数量超过4600余项。(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