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线考古队长带读者穿越历史来到“文明现场”

一线考古队长带读者穿越历史来到“文明现场”

2020年06月1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线考古队长带读者穿越历史来到“文明现场”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书封展开图 三联书店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最早的中国在哪里?殷墟的甲骨文写了什么?三星堆文明与中国以外的上古文明有何相似性?海昏侯墓为什么那么多金子?长安城最繁华的商业街长什么样?水下考古怎么考?莫高窟为什么是世界艺术宝库……

  三联书店日前出版的《了不起的文明现场》,就给普通大众理解中华文明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考古遗迹,邀请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学者,带领读者来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现场,深入浅出地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纱。

  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

  举世瞩目的殷墟发掘,使中国古史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情感和记忆的有形载体;四川广汉三星堆祭祀坑的发现,使《华阳国志》等之前以为的神异传说变为部分可采信的史料;秦始皇陵、海昏侯墓的发现,使读者得以更客观公允地看待历史上充满争议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精神世界……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一书中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 三联书店供图 摄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一书中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 三联书店供图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还原”了众多考古发现中的十大考古遗址现场:新石器时代的良渚古城、堪称最早的“中国”的二里头遗址、商代晚期的安阳殷墟、拨开古蜀迷雾的广汉三星堆、见证中西文明交流的小河墓地、秦始皇陵、汉代海昏侯墓、汉唐长安城、宋代沉船南海I号和敦煌莫高窟。在这“十大现场”中,读者既能看到最早的江南水乡——良渚古城,也能感受到西域的沙漠风光——小河墓地;既有位处河南中原的二里头文化,也有西南蜀国神秘的三星堆文化;既能看到中国考古的起点——殷墟,又能了解中国先进的水下考古——南海I号……

  这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涵盖了中华文明从雏形至盛期的不同历史阶段,从中原至边疆、海洋的不同地理空间,虽非面面俱到,但能够大致勾勒出中国历史的脉络和轮廓。从中,读者可以看到中华文明虽然是一脉相承的,但其内部的丰富与多样,是其他文明难以匹敌的。

  十位长年在一线勘探的考古学者

  该书邀请了与所选遗址密切相关的一线考古学者,他们或身为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或是学科带头人,众多“国家宝藏”在他们手中惊现于世:“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从上世纪60年代来到敦煌“实习”,见证了半个世纪敦煌的考古历程;许宏是二里头考古队第三任队长,与二里头相伴近20年,带领考古队一铲铲挖出“最早的中国”;刘斌是良渚古城的发现者、发掘主持人,崔勇则是中国第一代水下考古队员、南海I号考古发掘领队……这10位学者将考古报告中的地图、位置示意图、平剖面图以及出土的重要文物结合起来,尽力再现发掘现场的原始情景,并提供背景知识、发现过程、延伸阅读、博物馆展品等信息,讲述重大考古发现的发掘经历、前沿进展以及文明背后的故事。

  该书图文并茂,尽可能将考古报告中的位置示意图、平剖面图以及出土的重要文物结合起来,为读者还原一个现场的原境,并提供背景知识、发现过程、延伸阅读、博物馆展品等信息,将专深的考古报告、学术研究转化为面向普通读者的知识读物。在作者们的笔下,这一个个现场如同“时间胶囊”,展现了中国各阶段的社会生活与文化风貌,提供了独立于文献之外的历史信息,给予读者另一种观察中国文明的视角。

  据悉,《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之后,三联中读文丛还将陆续推出《了不起的世界文明》《唐: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宋朝风雅》《谁在书写我们的时代——邂逅十位当代文学巨匠》等书。(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