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阳城:以乡情为纽带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山西阳城:以乡情为纽带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2020年06月13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阳城:以乡情为纽带推动“书香城市”建设
    以“展现家乡情怀,助力书香阳城”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在太原举行。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杨杰英 白军社)“书香浸润一座城。以书为媒,汇聚乡情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书香城市建设。”13日,山西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表示,这不仅会为“书香阳城”的建设营造出浓厚的氛围,也会为阳城搭建起一座与外地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促进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当日,以“展现家乡情怀,助力书香阳城”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在太原举行,230名在太原工作的阳城籍人士为家乡捐赠图书2万多册。

  阳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远古昆仑丘所在地、愚公故里、商汤祷雨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今年,为提升城市气质,增强文化软实力,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阳城县提出了建设“书香阳城”,打造全国书香城市的目标。

  4月中旬,阳城县委宣传部积极落实,向全国各地的阳城老乡发出了为家乡捐赠图书的倡议,倡导大家把阳城人写的书、写阳城的书以及自己珍藏的好书捐献出来,丰富“书香阳城”内涵,共享书香致远,得到了广泛响应和参与。

  据介绍,太原是图书捐赠活动的第一站。捐赠仪式上,阳城老乡们慷慨捐书,令人动容。山西省文化厅原厅长成葆德把珍藏的《史记笔记》《增像全图三国演义》《李渔全集》等图书1000余册和音像制品200套捐了出来。山西省政府文史馆员王宝库捐献的《晋商文化之旅》《法眼看山西》等60多部书籍,是他数十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也是反映山西历史地方文化的精品力作。

  “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一定是飘满书香的城市,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一定是有文化传承的社会。”阳城商会常务副会长许张兵捐献的《六砚草堂集》《阳城方言》等书籍是反映阳城文化的代表性作品,其中乾隆20年的《阳城县志》,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版本,为稀世珍品。他认为,阳城有非常好的文化底蕴,相信通过这次捐书活动,将为“书香阳城”建设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形成一个新的局面。

  图书捐赠活动是“书香阳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以书为媒吸引阳城老乡以及更多的人们加入“书香阳城”建设的行列,将代表阳城文化的“阳城之书”搜集、汇聚到一起,让家乡人民以及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阅读分享,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继军说:“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对文化、对知识、对作者的一种尊重,也给‘书香阳城’建设增添了一种乡愁的元素,增强了‘书香阳城’建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