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西城6处文物建筑确定“转型”方案

北京西城6处文物建筑确定“转型”方案

2021年04月15日 03: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城6处文物建筑确定“转型”方案

  晋江会馆将变身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将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

  昨日,护国观音寺,西城区举行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签约仪式。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晋江会馆将变身为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将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昨日,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招标结果落地。西城区区长孙硕表示,西城将探索全新的文物活化利用路径,发挥文物的社会价值,并达成经济可持续性。

  新京报讯 晋江会馆将变身为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将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聚顺和栈南货老店将开设糖果主题阅读+糖果体验空间……昨日,西城区举行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签约仪式,晋江会馆、梨园公会等6处文物建筑明确了活化利用方向。

  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去年招标

  去年1月6日,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包括歙县会馆、晋江会馆、梨园公会、钱业同业公会、西单饭店旧址、新市区泰安里、聚顺和栈南货老店旧址等7宗文物建筑,均已完成腾退,并列入政府文物修缮计划,建议可用于文化交流、文化旅游、文化体验、非遗传承等方面。发布后,共有34家机构提交了53个项目申请报告。

  时隔15个月,昨日最终方案公布:歙县会馆用于建设中英金融与文化交流中心;晋江会馆用于建设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西单饭店旧址用于建设多功能复合型文化艺术空间;聚顺和栈南货老店用于建设糖果主题阅读+糖果体验空间;新市区泰安里用于建设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

  多轮筛选敲定6处文物建筑

  最终敲定的方案经过了多轮筛选。

  在收回的53个项目申请报告中,按照活化利用预审工作要求,确定了44个有效项目申请报告;之后对其完备性、科学性以及与项目要求的匹配度进行审核和初评,筛选出23个利用方案;通过对项目利用方案中申报单位综合实力、项目管理团队相关运营经验、文物建筑使用策划、实施规划等方面综合预审,确定了14个利用方案入围专家评审。经专家最终评审,共有6个文物建筑确定了利用单位及利用方向,1处文物建筑因利用方案未能通过专家评审流标。

  亮点1

  补短板、添特色 转型方案各有所长

  西城区文旅局局长靳真介绍,目前敲定的6个方案,体现了不同的文物利用方向。

  有的是契合文物本身的历史文化特性。如晋江会馆,是著名中国台湾籍女作家林海音在京居住时间较长的一处住所,其代表作《城南旧事》描写的就是她在城南地区生活时的童年往事,该文物将用于建设林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即戏曲界行业会馆,是当时为戏曲界服务并进行行业管理的组织,将继续围绕京剧文化,发挥传播孵化作用。

  有的是与街区功能相匹配。新市区泰安里所在的西城区天桥街道,是宣南传统文化发祥地之一,打造的天桥演艺区集中了大量文化演艺资源,该文物也将建设为文化艺术中心。

  有的用于补齐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短板,如西单饭店旧址;有的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如聚顺和栈南货老店,曾是北京果脯名店,经营果脯和南北风味糕点,在利用方案中,将建设为糖果主题阅读+糖果体验空间,打造新的网红打卡地。

  亮点2

  活化项目将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

  西城区有不可移动文物369处。“十三五”时期,西城区实施文物保护“三解工程”(解危、解放、解读),开展了腾退一批、修缮一批、合理使用一批、新增认定一批以及筹建开放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

  腾退后的文物应如何更合理使用?西城对文物活化利用的创新,多年前已有尝试。2014年,万松老人塔以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实体书店“多重身份”开放,此前,这一文物为一单位办公场所,并不对外。之后佑圣寺-十月文学院、林白水故居-椿树书院、广福观-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沈家本故居-中国法治名人博物馆、福州新馆-北京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也在“转型”后面向社会开放。

  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在坚持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

  2019年,西城区出台了《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首次在政策层面对文物的活化利用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之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为腾退文物合理利用提供了政策支持。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是西城试图探索的新模式。

  靳真介绍,下一步,西城区会将文物利用和老城保护与复兴相结合,让胡同里与百姓毗邻而居的文物真正融入人们生活。继续探索创新文物活化利用的实施路径和制度保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城模式。此外,加强对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的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和监督管理,将文物建筑保护效果作为重要考量标准,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效果评价的重要依据,使文物利用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 声音

  西城区区长孙硕:

  52处直管公房类文物已腾退32个

  在接受采访时,西城区区长孙硕表示,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敲定了6家单位,经过了多轮、综合评估,结果还算满意。

  谈到西城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模式的初衷,他称,既往很多文保单位,活化不足、参观人少,不仅没有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也成为新的财政负担。

  新的探索,既想发挥文物的社会价值,又希望达成经济可持续性。一方面广开思路,动员社会各方参与,一方面也要对文物活化程度进行效果检测、公众评价。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起到的作用是搭建平台、做裁判、做指导,让文物活化利用行稳致远。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工作,投入45.27亿元,启动52处。截至目前,已完成52处2042户中的1876户腾退,总体腾退比例达92%,其中完全腾退项目32个。

  “这只是第一批的文物活化项目。未来,根据具体文物的大小、使用方向,会有更多面向社会招标。”孙硕说。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