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名编剧杭州论道:主旋律电视剧如何走向海外

中国名编剧杭州论道:主旋律电视剧如何走向海外

2021年04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杭州4月28日电 (童笑雨 江杨烨)主旋律电视剧能不能讲好中国故事?能不能走向海外?4月2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一届西湖编剧论坛上,来自中国各地的编剧们的答案是:能!对于如何做,他们提炼了两个关键点:深入生活,展现真实的中国;做好电视剧的年轻化表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存在情节“伟光正”、角色扁平化等问题,使得大部分观众对于主旋律电视剧有距离感,难以产生共鸣,更遑论走向海外。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为“‘十四五’时期主题电视剧创作质量提升”。主旋律电视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此次论坛讨论的焦点。

  深入生活:让主旋律“活”起来

  前段时间热播的扶贫电视剧《山海情》可谓获得“大满贯”,其不仅深受中国观众喜爱,还被翻译成英文等多种语言,在多个国家播出。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解读其成功秘诀时,提到一个关键点:深入生活。

  他说,中国历史上发生过诸多大事件,涌现出许多精彩的人物,在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当下,很多人希望了解真正的中国。而展现中国面貌,就要在电视剧创作中真实呈现。

  他说,创作之初,被各方给予好评的《山海情》,它的剧本大纲曾被推翻过一次。“当看到第二版大纲时,我还是毫不留情地再次推翻。”

  在编剧崩溃之时,高长力出了一个主意:再到实地去采访调研。

  也正是因为编剧团队扎根宁夏,深入生活,《山海情》没有走强行卖惨的老路,反而呈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且真实的人和故事。

  同样,来源于生活,取材于真实故事的电视剧《在一起》也在诸多国家传播。

  《在一起》通过单元式叙事,讲述了中国军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和事。彭三源是该剧主创,负责其中的《我叫大连》这一单元。

  “我关注过他,对他的故事特别熟悉,而且存了好多图。”在采访原型人物时,彭三源对细节颇为关注,如武汉第一医院的病房结构、特别通道要拐几个弯才能上9楼等。在她看来,生活中的人,是讲好故事的关键。

  年轻化表达:让作品吸引国际眼光

  除了深入生活,展现真实的中国,寻求中国故事年轻化表达,成为在场编剧讨论的焦点。

  此次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浙派编剧代表,《重启之极海听雷》编剧南派三叔表示,主旋律电视剧在制作上进行升级,是吸引年轻人的关键。

  此前,《重启之极海听雷》曾在海外热播,该剧可谓是中国版的《古墓丽影》。

  最近,中国刮起了一股考古热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考古。

  南派三叔说,他正在创作一部以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为主题的作品。“它的呈现形式类似于《达芬奇密码》。我们想把良渚,这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赋予新的表达方式,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不能忘记年轻人这一群体。“年轻人是未来。他们不喜欢,不认可、不接纳,我们的作品还有什么意义?”

  他以最近热播的《觉醒年代》为例,提出要写好革命历史剧,就要进行青春化表达,让作品更有生命力。

  他认为,编剧要研究当代年轻人的审美,找到让年轻人进入党史的文艺通道。(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