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隐元禅师像“探亲”讲述了怎样的日中交往故事?

隐元禅师像“探亲”讲述了怎样的日中交往故事?

2021年11月08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8日电 为迎接日中建交50周年,日本京都万福寺计划让隐元禅师像以“探亲”方式回到中国。 为此,日本《东方新报》5日刊发题为《隐元禅师像“探亲”讲述了怎样的日中交往故事?》的文章称,黄檗文化早已扎根于日本日常生活中,在促进日中交流上扮演着重要的桥梁和载体角色。

  文章指出,黄檗文化不仅从禅风思想、戒律清规、法式仪轨等方面为日本禅林吹来新风,推动了日本佛教临济宗、曹洞宗复兴,同时促进了明代建筑风格在日本传播,传播了最新的中国印刷技艺,催生了日本“南画”,提升了日本医学界救死扶伤能力,丰富了日本饮食文化。

  黄檗文化在日本的兴盛,是中国传统文化生命力和辐射力的一次充分彰显,推动了江户时代日本思想文化的进步和形塑。正如学者柳田圣山所言:“近代日本社会的进步,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离开黄檗文化的影响都无法做出解释”。

  文章认为,隐元禅师东渡堪称鉴真后日中之间又一次影响颇远的文化交流。黄檗文化早已扎根于日本日常生活中,在促进日中交流上扮演着重要的桥梁和载体角色。自1972年以来,日本佛教界多次赴福建黄檗山万福寺参访交流;日中两国近年相继成立了黄檗文化促进会,深化了两国在黄檗文化领域的研究交流,并逐渐延伸到了经贸、教育等诸多领域……黄檗文化不是静止的历史符号,而是历久弥新的精神纽带,持续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热络,促进了两国文化认同和民心相通。

  文章称,黄檗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转向另一个民族文化传播、融合的典范,蕴涵了“开放、包容、创新、友善”等文化特质。这种文化观反过来又成为拉近日中距离的思想之源,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价值作用日益凸显。

  文章最后说,历史告诉人们,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有兼容并包,文明才能繁荣璀璨。黄檗文化也再次用事实验证了这一历史论断。日中两国须要持续拓展文化交流领域,升级文化交流层次,丰富文化交流内涵,通过“长流水,不断线”的交流增进两国互学互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