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开封:爱心润文化 书屋助振兴

河南开封:爱心润文化 书屋助振兴

2021年11月20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11月20日电 (韩章云 李军涛 王辉 刘若男)冬日的午后,走进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古韵新风迎面而来。在村子的“民盟爱心书屋”里,村民们有的在静心阅读,有的在摘抄笔记,还有人在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放眼望去,满屋书香。这是民盟开封市委会建设的“爱心书屋”一景,也是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民主党派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民盟开封市委会决定在开封市“1+6”示范带建设上发挥党派优势,做好乡村文化振兴大文章。而打造“爱心书屋”正是其中的一个落脚点。

  今年9月,民盟开封市委会决定在西姜寨村建立“民盟爱心书屋”,并在全市广大盟员中发起捐赠图书活动。广大盟员积极响应,有的捐赠珍藏多年的孤本图书,有的捐赠大棚农业技术丛书,还有的用自己工资购买图书捐赠……经过一番努力,11月9日清晨,10000余册书籍整齐地陈列在了西姜寨村200平方米的“民盟爱心书屋”中。

  有了“爱心书屋”,民盟开封市委会将其进一步拓展为“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组织盟内优秀农科技术专家组建科技服务团到“爱心书屋”开展专项培训,为农民进行育苗技术、温室技术、稀有植物培育等专业性指导,助力西姜寨村特色项目产业提质增效。

  像这样的爱心书屋,民盟开封市委会从2008年至今在通许县杨庄、兰考县惠安街道、尉氏县周庄、杞县大同中学、鼓楼区余店、祥符区西姜寨村建立了6个,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2017年3月27日,兰考县正式宣布率先脱贫。为帮助兰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盟开封市委会在该县惠安街道爱心超市建立了“民盟爱心书屋”,捐赠文学、历史、科技、农业等各类书籍7000余册,并协调民盟河南省委会“爱心工作站”落户在此,对当地群众进行智志双扶,真正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以“民盟爱心书屋”为抓手开展送医疗、科技、文化和爱心捐赠等活动的基础上,民盟开封市委会还为兰考县34名贫困儿童搭建了“一对一”助学帮扶平台,联合民盟企业家等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儿童。

  今年14岁的张诗文(化名)是一名孤儿,从3岁起就跟着舅妈一起长大。2018年、2019年,她曾两次来到爱心书屋参加民盟开封市委会开展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儿童活动。张诗文一直记着“一对一”活动中帮扶她的阿姨的名字和电话,表示很感激,她说:“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后一定好好报答叔叔阿姨们”。

  “放学啦!我们要去爱心书屋看书啦……”每到放学后,尉氏县大桥乡周庄小学的孩子们都会三两成群,到“民盟爱心书屋”看书、学习。这让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会主委刘海潮感到很欣慰。

  他介绍,2017年深秋,他到周庄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看到十几个孩子围在花坛一角共看一本图画书,在被孩子们认真阅读的身影及对知识渴望的眼神震撼的同时,也萌生了“民盟还要建更多的爱心书屋,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看到课本以外的书籍”的想法。就这样,周庄小学“民盟爱心书屋”建起来了,上架图书3000余册,孩子们再也不用在室外“打游击”看书了。

  谈及“民盟爱心书屋”的发展目标,刘海潮说,将以此为抓手,以“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平台,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开展活动,惠民生、育文明、助发展、促振兴,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