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高校师生复刻微缩版“黄州会馆” 精确到毫米

西安高校师生复刻微缩版“黄州会馆” 精确到毫米

2021年11月22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安高校师生数月复刻微缩版“黄州会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22日电 (党田野 高铖)在陕西西安翻译学院的一处展厅中,摆放着一个名为“黄州会馆”的建筑模型,该模型比例为1:320,雕梁画栋、做工精美,由该校环境设计系学生耗时五个月制作完成,这也是他们首次参加实践教学的成果。

  据介绍,黄州会馆原址位于陕西省旬阳市的蜀河古镇,地处陕西、湖北两省交界,曾是著名的商贸集散地,来自湖北的商贾在此修建具有家乡特色的会馆,聊解思乡之情。为了拓展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西安翻译学院环境设计系选择将具有独特建筑风格的黄州会馆列为学生们的创作点。

图为学生观摩展厅内的建筑模型。 党田野 摄
图为学生观摩展厅内的建筑模型。 党田野 摄

  “黄州会馆虽然位于陕西,但却很有南方韵味,无论是建筑的整体结构,还是做工,都与我们常见的北方建筑有很大不同。”西安翻译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沈修远认为,实地接触不同风格的建筑,了解其历史和人文风俗,对建筑相关学科的学生大有裨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州会馆”建筑模型长约数米,主体建筑以中轴线为基准,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鲜明体现出浓郁的南方建筑特色。门楼、乐楼、正殿、拜殿等主体建筑模型做工精细,东厢房、西厢房等细节也完美复刻。

图为西安翻译学院展厅内的“黄州会馆”模型。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翻译学院展厅内的“黄州会馆”模型。 党田野 摄

  沈修远告诉记者,实地教学、作业对师生都是很大的考验。“黄州会馆”建筑结构复杂,部分零件要精确到毫米。为了做好模型,除了反复测量以及查阅史料,更需要团队共同协作、精中求细。五个多月的制作周期,很多人都在咬牙坚持。

  “蜀河古镇在秦岭南麓,距离我们学校还是挺远的。因为学习压力大,我们只能周末进山参加模型制作。虽然‘窝’在山上挺辛苦,但看到作品完成的那一刻,觉得很值。”该校大三学生岳锋锋称,这次“沉浸式”实地教学,让习惯“纸上谈兵”的自己,对学科有了深刻理解。

图为西安翻译学院展厅内的“黄州会馆”模型。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翻译学院展厅内的“黄州会馆”模型。 党田野 摄

  西安翻译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吴迪表示,这是该系首次开展实践教学。“这次活动是我们集中实践教学中的一部分,着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对古建筑的测绘,加深对建筑结构和形式的认知,了解更多纹样、抱鼓石等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从教学角度上想达到的一个目的。”

  校方表示,希望学生通过古建测绘课程的训练,让其掌握工程制图、动手、操作等能力。同时将传统的课堂转换到“第二课堂”当中,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去欣赏建筑美感,增加他们的综合能力。(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