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文物局将巡查文物安全 局长称发现问题要敢于亮剑

浙江文物局将巡查文物安全 局长称发现问题要敢于亮剑

2022年01月11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文物局将巡查文物安全局长称发现问题要敢于亮剑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右一)为巡查队送行。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童笑雨)“你们是问诊的医生,也是我们的‘大钦差’。发现问题,就要毫不留情指出来,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对着即将出征的文物安全巡查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说。

  1月11日,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在浙江杭州出征。接下来的两天,他们将兵分三路,分别前往杭州、湖州和嘉兴开展文物安全巡查。

  浙江面积虽小,文物资源却十分丰富。据悉,“十三五”期间,浙江新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处,累计国保单位281处,居中国第四位;浙江登记备案博物馆增至396处,居中国第二位。

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在浙江杭州出征。 童笑雨 摄
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在浙江杭州出征。 童笑雨 摄

  家产虽丰厚,但浙江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事故、盗窃盗掘、法人违法多发,违法经营交易活动屡禁不止,文物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杨建武直言不讳。

  为当好文物的“守护人”,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于日前成立。这支队伍由14位监督员组成,他们来自浙江文物、文化和旅游、公安、消防等系统,都是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如原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原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队长吕可平等。

  “他们有志愿、有情怀、有能力,是‘老革命’,也是文物安全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杨建武说。

  据悉,此次文物安全巡查,共有9名监督员出征,杭州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施加农是其中之一,他曾任杭州萧山博物馆馆长。

  此次,他将对杭州的博物馆和古建筑进行安全检查,是否防盗、防火是重点检查方向。“涉及文物安全问题,我们认为责任大如天,不能出一点事情。”

  “你们不仅是给当地文物安全问诊的‘医生’,也是浙江省文物局的‘特派员’‘大钦差’。”出征前,杨建武给浙江省文物安全巡查队注入信心。

  他指出,要做到3个“绝不放过”:文物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绝不放过、文物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绝不放过、文物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绝不放过。

  “督察员要有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精神。”杨建武说,发现问题,就要毫不留情指出来,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并持之以恒地盯紧跟牢,直至问题隐患彻底整改到位。如果一些地方消极应付、拖延不作为甚至屡教不改,可以反映给浙江省文物局,进行跟踪督办、挂牌督办。

  “你们要在文物安全监管方面当好‘指导员’,把你们的理念、经验、方法留在基层、种在基层,带出一支文物安全‘明白人’队伍。”杨建武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