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学剧本《宋庆龄在1946》在京出版发行

文学剧本《宋庆龄在1946》在京出版发行

2022年01月1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顾时宏)为纪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诞辰125周年和中国福利会(前身为宋庆龄1938年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成立80周年,而创作的大型戏曲现代戏《宋庆龄在1946》文学剧本,近日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剧通过讲述宋庆龄在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前夕,勇敢地高举反内战大旗、发表反蒋声明、坚决与蒋介石进行斗争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宋庆龄忠于信仰、坚持正义、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与国家情怀,同时将众多有影响的历史人物呈现在戏曲舞台上,再现了风云激荡时代一段色彩斑斓的历史。全剧分为惊闻噩耗、处惊不乱、宋廖情深、自求坐牢、美龄来访、庆龄誓旗六场,剧情跌宕起伏,恢弘大气,真实感人,是一曲动人心魄的讴歌正义、弘扬正气的壮歌。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祯、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分别为该剧作序。刘祯在序言中评价说:“选择宋庆龄在1946年,这是一个很好的节点,也是很有戏的一个节点。这一年国共合作处于重大转折变化中,是现代中国的一个分水岭,而宋庆龄的历史意义也特别体现在面对这种分道扬镳时她义无反顾的历史性选择上,她的历史地位也由此而奠定。剧本最大的特点是于史有据,这方面剧作者体现出了作为学者的严谨、认真,下了一番功夫,真实还原、展示了宋庆龄1946年的历史风貌和功绩。”

  剧作家陈涌泉在序言中指出,剧作从宋庆龄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截取了1946年短短的一段,颇具慧眼。彼时旧中国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和平还是战争,何去何从,成为中华民族面临的严峻选择。疾风知劲草。在这样一个风云激荡的历史时刻,宋庆龄挺立时代潮头大声疾呼,向世界发出了正义之声,充分表现了宋庆龄坚定的信仰、高尚的人格和伟大的情怀。

  据悉,剧作出版后,作者已经分别向国家图书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海南省文昌市图书馆、文昌市宋氏祖居景区等单位和机构赠送了一批新书。

  作者吴开英供职于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长期从事戏曲创作和戏曲理论研究,出版过《抗疫仁医》《蔡文姬》等8部剧作和《梅兰芳艺事新考》等16部学术专著。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