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宋韵文化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协委员提炼关键词:交融与创新

宋韵文化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协委员提炼关键词:交融与创新

2022年01月20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宋韵文化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协委员提炼关键词:交融与创新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张茵 童笑雨)“要把宋韵文化变成沉浸式、可体验的场景。”在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夏赛丽带来的提案与宋韵文化相关。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系统。

  如何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助力文化浙江建设?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两个关键词:交融、创新。

  宋韵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如何推动宋韵文化传承?浙江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教师郑培钦认为,关键在于让宋韵融入当下,进入寻常百姓家。

  南宋以杭州为都城。千年来,浙江的经济、文化、艺术、生活、城市建设等都烙上了宋韵的印记,并影响至今。但在郑培钦看来,宋韵文化不应局限于文人雅士的感受,还应突出“士”和家国情怀。

  “杭州有着著名的岳庙。‘精忠报国’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耳熟能详的。我们要加强对这方面的挖掘。”她说,借助丝绸、文化名人等民众熟知的元素,创作系列文艺精品,能扩大宋韵文化的覆盖面。

  这也是夏赛丽所言的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宋韵文化的现代化表达。“把宋韵文化变成沉浸式、可体验的场景,用外在的标志物来提升民众共识。”

  她建议,可以大型公共雕塑为引子,推出宋文化题材电视节目、书籍和主题文化展等。“博物馆应安排常设性的宋文化主题展,各地可开发宋韵文创产品,恢复宋代食品、舞蹈、音乐、服装等。”

  当前,浙江众多南宋古迹大部分深埋地下。长久以来缺乏具有代表性和可供观瞻的建筑景观来进行空间叙事。夏赛丽表示,浙江各地可选择性地恢复一些宋代项目。

  绍兴古纤道是为数不多的浙东运河拉纤文物遗迹,宋代丝绸之路的货物很多通过浙东运河出海。她建议,可以考虑在绍兴古纤道恢复拉纤等运河景观,并作为体验性的旅游项目。

  同夏赛丽一样,浙江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副主委郑攀认为,在传播宋韵文化的道路上,要做好文旅交融的文章。

  他建议,可借鉴横店影视城《走进电影》沉浸式演艺手法,让观众穿上宋朝服装,在杭州南宋御街每一个有故事的节点演出,串联起完整的景区。“让观众对宋韵文化印象深刻,而非走马观花式地买纪念品、吃小吃。”

  千年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要做好各界的交融,还要创新传播形式,让人可感受、可传播。

  郑攀表示,目前宋韵文化的宣传主要集中在报纸、新闻、出版书籍等传统媒体,缺少系统化、数字化的资源共享、展示、传播平台,很难深入年轻人当中。“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宋韵文化的断层和失传。”

  2021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元年。他认为,宋韵文化的创新性传播,离不开数字赋能。

  他建议,可在博物馆探索运用全息、AR、VR、裸眼3D、数字5D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立体呈现南宋时期的繁华,让观众在身临博物馆时候就能体验“穿越”。

  此外,可运用文旅平台,形成系列“宋韵浙江”文化旅游体验线路。通过数字技术,重新构建“两浙路”甚至中国的三维交通路线,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受当年的文化胜景。

  为抓住年轻人的“传播欲”,让宋韵文化出圈,郑攀建议,可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或联合宋韵文化本土网络主播,以更贴近年轻人的时尚手法讲好宋韵文化故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