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书评:言情小说可别陷入同质化套路!这部呢?

中新书评:言情小说可别陷入同质化套路!这部呢?

2022年01月2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 从人物设定到故事情节,作家辛夷坞的新书《针尖蜜》最近引发了不少讨论。截至目前,豆瓣评分为6.8分。

  喜欢青春文学、言情小说的读者,会比较熟悉辛夷坞的文风。她的作品以“暖伤青春”风格著称,可能比较“虐心”,但仍会让人看到希望。

《针尖蜜》书封。出版方供图
《针尖蜜》书封。出版方供图

  她的书中,往往有对当前都市年轻人生存境遇的描述,也有对女性成长过程的思考。《针尖蜜》同样具有这一特点,以都市为背景,写的是言情题材。

  就文笔而言,《针尖蜜》讲故事的能力依然在线,开头悬念感极强:由于家庭变故,陈樨带着继子跑到卫嘉处寄居,在一所狭小的房子里,卫嘉、陈樨、卫嘉继母尤清芬相互间矛盾不断,陈樨的直率、卫嘉的沉稳……人物性格一览无遗。

  伴随着陈樨的回忆,上述出场者关系图谱慢慢展开,同时解锁新人物,交代陈樨、卫嘉、孙见川等人的身世、相识以及过往经历,为后文的“HE结局”(即Happy End,幸福的结局)做好铺垫。

  贴合现实的背景设定容易让读者产生较强的代入感和阅读兴趣,这一点在言情小说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针尖蜜》也在努力将虚构故事“真实化”,陈樨、孙见川都是娱乐圈中人,孙见川的粉丝名叫“川菜”,有的“川菜”会为了这个不熟悉的偶像,一言不合便跟刚刚相识的陈樨吵架。

  但这种人物设定、讲故事的方法,目前似乎并未获得读者的一致认可。叙事节奏安排是争论点之一:前期故事推进相对缓慢,回忆部分有些长;临近结尾,剧情又突然进展很快。

  另外,主要出场人物非美即帅,陈樨、卫嘉出身家庭差异巨大,两人相遇、分手、重逢……依然带着“甜虐文”的影子,展现性格主要靠大段对白。

  事实上,《针尖蜜》在尝试打破言情小说存在的某些套路。书中没有性格完美的角色,每个人物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做着自己彼时认为正确的事。

  年少时,卫嘉喜欢陈樨,但一度选择放弃:因为不知道喜欢一个人能做什么;面对智力不健全的妹妹,最后还是选择担负起照顾她的责任。

  不同年龄阶段的陈樨也有很大变化:少女时代过得相当自在,进入娱乐圈后闹出不少负面新闻,最后真正成长起来,懂得珍惜,也敢于付出爱。

  这两个人的性格都显得有些“奇葩”。辛夷坞曾经解释,写这个故事是想表达两个并不完美的人可以拥有很好的爱,也正是这份爱让他们成为了更好的人。

  确实,发展到现在,言情小说改变的多半只是叙述方式和外壳,对“感情”这个核心问题的表现一如既往。

  只不过,在这个时代,受网络文化等影响,以都市为背景的言情小说,契约式感情关系、甜宠、虐恋等是常见的要素,写作比较容易陷入同质化套路。

  有观点认为,类型文学读者往往比较喜欢阅读固定的情节设置,易于接受符合其以往阅读、审美习惯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当下部分言情小说讲故事“模式化”的倾向较为明显。

  那么,网络言情小说如何才能写出新意?也许,仍要从小说的三要素入手。

  行为符合性格、富有辨识度的人物是小说的核心,叙事流畅、逻辑能够自洽的故事情节是小说的架构,合理的背景则是故事存在的环境。

  好的小说应当主题鲜明,能够引人入胜,身为写作者,也应当注意打破“套路”。

  那,你看过这本书了吗?(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