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推动共享运河保护利用成果

分享到: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推动共享运河保护利用成果

2022年08月09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共享运河保护利用成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杜燕 陈杭 徐婧)8日晚,以“游运河 行大运”为主题的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畔开幕。本次文化节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围绕“千年运河”“缤纷运河”“活力运河”三大板块,以全球视野、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致力于讲好运河故事,推动文化节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贯通南北,联通古今,文脉流动,源远流长,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的运河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大运河文化节作为弘扬运河文化的盛会,自2020年举办以来,受到国内外运河城市、民众的认可和欢迎,成为北京最亮眼的文化品牌之一,为加强运河文化交流、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搭建了一个宝贵的平台。

  “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谱写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新篇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在开幕式上表示,中新社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国际传播工作,曾参与主办两届北京运河文化节活动。今年正值郭守敬开凿大运河北京段730周年,中新社将通过全媒体报道、多主体协作、多维度策划等宣传活动,采用多种传播手段进行融媒体报道和呈现,通过多个平台和渠道积极推广宣传,助力本届运河文化节和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海内外传播。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指出,目前,北运河京冀段旅游航道实现互联互通,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已达开园条件,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底对外开放,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三大设施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北京将以举办本次文化节为契机,突出国际文化交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全民广泛参与,彰显大运河深厚文化底蕴;将推动建设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努力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擦亮运河文化新名片,谱写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篇章。

  世界运河承载着全球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和独特的人类智慧,也展示着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运河对于各地文明的进步起到有趣而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而言尤为如此。中国有多项世界奇迹,中国大运河开凿的年代远早于罗马运河,且绵延千余公里,“有了运河,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地域间的空间阻隔”。

  开幕式上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展示了近年大运河沿线考古发掘、古建筑修缮等方面的优秀案例;通过虚拟人互动全息文艺演出,将运河古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诠释古今同辉的运河文化。

  本次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后续将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并推出各类线上线下运河文化惠民消费主题活动,让民众共享大运河保护传承与利用成果,创新传承大运河文化。(完)

【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