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摄影师林坚:用影像记录西部大开发中生活的变迁

分享到:

贵州摄影师林坚:用影像记录西部大开发中生活的变迁

2022年08月17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贵州摄影师林坚:用影像记录西部大开发中生活的变迁
图为《贵人?贵事?贵情》40年摄影作品典藏展海报。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阳8月17日电(记者 张一凡)由贵州摄影师林坚拍摄的纪实摄影展览《贵人·贵事·贵情》将于2022年8月20日13时30分在深圳知名艺术中心展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表示,林坚这组作品有着人类学特征的影像价值。

图为林坚摄影作品,《1985年贵阳市花溪区》。 受访者供图
图为林坚摄影作品,《1985年贵阳市花溪区》。 受访者供图

  今年步入花甲之年的林坚,曾任贵州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贵州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虽然出生在成都,有记忆时光都在贵阳度过。1982年刚刚20岁的林坚出于对影像的好奇和热爱,端起相机走上从影之路,这一路不曾停歇,至今整整40年。

  因为生活在贵州,林坚的镜头深入煤窑厂矿,足迹踏遍侗乡苗寨,在不同的时期,捕捉到贵州少数民族最为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最为真实的自然流露,从中折射出他们的坚韧、善良,以及他们渴望被尊重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林坚说:“只有摄影让心灵平静而忘我,也是摄影让自己更清晰和理性地面对社会发展和变迁,将身心融入到黔山秀水家乡人们的命运中,与时代同欢共喜、同悲共伤。”

图为林坚摄影作品,《2012年毕节市织金县》。 受访者供图
图为林坚摄影作品,《2012年毕节市织金县》。 受访者供图

  正如李舸所言:“快速发展变化的现代生活,难免滋生些许浮躁之气,但他的目光和镜头却不游离,始终聚焦劳作中的乡亲,关注他们的生存发展,其作品透出人文的情怀与担当。“

  林坚在追求摄影作品的真实性上付出了刻苦的努力。为了表现被摄者自然的真实面貌,他在拍摄专题时与拍摄对象一起生活,成为真正的朋友。林坚和手中的相机也因此成为拍摄对像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作品显现出“参与而不是干预、是融入而不是侵入”的纪实风格。正是这特质得到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原主席朱宪民高度评价:“积40年之功,关注普通劳动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境界。”“林坚的作品看似记录的只是普通山里人的生活变迁,但这一幅幅作品汇聚起来,就成为了中国人为摆脱贫困而奋斗的重要文献,彰显了中国人刚健有为的积极品格。”

图为摄影师林坚。 受访者供图
图为摄影师林坚。 受访者供图

  林坚40年的摄影作品可以看作是西部大开发中普通人生活变迁的史诗。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传彬告诉记者,沿着摄影家林坚贵州影像时间轴一幅一幅的观看过来,一定会留下一些感悟与思考,一定会期待通过林坚镜头里找到更美的多彩贵州新画面。(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