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让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

分享到:

辽宁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让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

2022年09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辽宁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让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
9月30日,共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暨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孵化运营传播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9月30日电 (记者 赵桂华 韩宏)共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暨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孵化运营传播平台项目签约仪式,9月30日在沈阳举行。

  辽宁是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优质文化出口资源,曾涌现出一批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文化团体、影响广泛的文艺作品、家喻户晓的文化名家。近年来,辽宁着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阐释了辽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介绍,目前沈阳正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作为东北地区唯一被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沈河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

  为此,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等将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共同构建“一基地、多园区”产业格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助推沈阳打造“五型经济”新增长级,推动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和辽宁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中共沈河区区委书记林宇航表示,沈河区是沈阳市的中心城区,更是文化大区,历史底蕴厚重,文化资源丰富,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美誉。目前,沈河区共集聚文化贸易企业252家,2021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57亿元,占GDP比重达6%,文化出口额完成1.27亿美元,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

  当天,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辽宁中心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深度融合各自优势资源,以沈河区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共同打造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孵化运营传播平台,助力辽宁文化强省建设。

  此外,三方还将在辽宁文化IP打造、文化创意产品聚合、跨境电商平台建设、项目品牌形象树立、文化产品研发、文化和艺术设计平台搭建及文化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