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花灯剧院院长黄绍成:花灯戏与乡村振兴互为机遇

分享到:

云南花灯剧院院长黄绍成:花灯戏与乡村振兴互为机遇

2022年10月30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云南花灯剧院院长黄绍成:花灯戏与乡村振兴互为机遇
图为黄绍成在音乐分享会现场演唱。 李嘉娴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30日电 (熊佳欣)“云南花灯戏将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机遇得到传承保护,同时反哺地方文化,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生机。”近日,云南省花灯剧院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绍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云南花灯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起源于民间花灯歌舞,流行于云南各地和四川、贵州部分地区,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按地区特点分有昆明花灯、玉溪花灯、弥渡花灯、楚雄花灯等九个支派。2008年6月,云南花灯戏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云南花灯戏艺术朴素大方,曲调歌词朗朗上口,充满正能量的民俗民风。”黄绍成介绍,云南花灯戏曲调以民歌小调为主,舞蹈的基本特征是崴步,花灯歌舞根植于多民族文化土壤中,多元民族特色尤为突出,同时受滇戏等影响适合演出情节完整、主题鲜明的大戏。

图为黄绍成在音乐分享会现场演唱。 李嘉娴 摄
图为黄绍成在音乐分享会现场演唱。 李嘉娴 摄

  长期以来,云南省花灯剧院致力于云南花灯戏保护传承,每年在云南各地演出花灯剧超200场,曾赴意大利、韩国、印度、荷兰、瑞典、南非等国交流演出,创作排演了《石月亮》《梭罗寨》《云岭华灯》《王德三》等优秀花灯剧目,既发扬花灯剧种的特色和规律,又发掘了代表新现象新人物,以地方传统戏曲生动演绎时代故事。

  “云南花灯戏保持着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不仅活跃在舞台,更活跃在民间,但在曲调传承、演员培养等方面的现状仍不容乐观。”黄绍成建议,应重新树立花灯戏保护意识,开设中小学花灯戏相关课程,加强演员、导演、舞美等全方位人才培养,打造剧场、小舞台等花灯戏研习演出空间。

  黄绍成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底蕴深厚、与时俱进的云南花灯戏一直在文化惠民的路上不断努力,提供文化服务的过程中也助力花灯戏扎根乡村。同时,可探索在花灯戏发源地及主要流行地区,打造花灯文化“IP”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旅游。

  “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曲调是云南花灯戏的核心之一,民歌也是急需保护传承的珍贵‘非遗’。”10月28日,黄绍成受邀参演由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主办的民歌大观第四期“金秋叶正红——又见云南经典民歌音乐分享会”,他希望这一别具民族特色的“云上民歌盛宴”能持续开展,为云南民歌及地方戏曲开启走向世界的窗口。(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