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重庆导游寄情“诗城”文化:忆往昔 叹变迁

分享到:

“80后”重庆导游寄情“诗城”文化:忆往昔 叹变迁

2023年02月01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0后”重庆导游寄情“诗城”文化:忆往昔叹变迁
图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百行团选手刘光玉。 杨梦逸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日电(杨梦逸)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春节期间在央视热播的《2023中国诗词大会》上,重庆奉节选手刘光玉再次亮相“百行团”,以一首诗仙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将中华诗城奉节再次带入全国观众的视野,将家乡新变迁娓娓道来。

  刘光玉说,她与诗词的缘分要从2001年说起,时年18岁的她从广东打工返乡,在弟弟的课本上看到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深受感染。“这首词简短而又深刻,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与共鸣,从那时起我便决定学习诗词。”刘光玉说。

图为白帝城·瞿塘峡秋色。 重视传媒供图
图为白帝城·瞿塘峡秋色。 重视传媒供图

  2003年,刘光玉报名参加重庆市奉节县导游考试。当主考官吟出“杨柳青青江水平”的诗句时,所有人沉默不语,只有刘光玉迅速答出“闻郎江上踏歌声”,引起了主考官的注意,这首刘禹锡作于奉节的《竹枝词》也成为刘光玉事业的敲门砖。

  壮美三峡,始于奉节。刘光玉工作所在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是一个集人文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景区,来这里的游客很多都是被当地的诗词文化所吸引,本身就有很深的诗词功底,和他们交流后,刘光玉发现有不少诗词她都没听说过。于是,她寻诗、读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没听过的诗词立刻查询相关资料,背诵下来,完全沉浸在诗词的世界里。

  去年7月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这一喜讯结束了奉节没有5A级景区的历史,也标志着长江三峡游新增一块“金字招牌”。

图为10元人民币上“夔门天下雄”景观。  黄维正 摄
图为10元人民币上“夔门天下雄”景观。  黄维正 摄

  据了解,奉节正在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开展“引客入奉”行动。围绕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及三峡环线,奉节推出了各类旅游项目,奉宜奉滚装船、长江三峡豪华游轮、赤甲一号内河游、瞿塘峡深度游、画舫游、“巅峰双峡”游等,形成了丰富的水上三峡游线和旅游产品。

  工作中的刘光玉给游客讲解景区时有着自己的独门秘诀。“我会依次和他们讲述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杜甫的《登高》还有刘禹锡的《竹枝词》,再带着他们参观白帝城、夔门、瞿塘峡,让游客感受到奉节独有的诗词文化。”在她的手机壳里放着一张10元人民币纸币,每当参观夔门时,她就会拿出这张纸币,告诉游客这就是纸币背面图案的拍摄点,也是她的家乡。那里天高云阔,屡试不爽的她听着游客啧啧称奇,就是她一天最高兴的时候。

  “通过诗词让更多的人了解奉节的美,就是我的价值。”刘光玉告诉记者,从2004年至今,她已经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做导游、讲解员近二十年。二十年间,她见证了奉节第一条高速公路开通,奉节各景区迎来了游客大幅增长。2022年6月,她又见证了郑万高铁全线开通,奉节迈入高铁时代,最快1.5小时到重庆中心城区、3小时到成都武汉、3.5小时到郑州、6小时北京上海。

  为抢抓高铁机遇,奉节发布了众多旅游优惠政策。如高铁通车首月,游客可以凭奉节直达高铁票,免费游览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龙桥河等景区。

  “高铁开通了,来奉节旅游更方便了,加上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后来奉节的游客一定会更多。”刘光玉说,《中国诗词大会》不仅提升了奉节的知名度、美誉度,还推动了奉节的文旅融合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中国诗词大会》知道了奉节,被奉节的诗词文化所吸引而前来一探究竟。

  据统计,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奉节县共接待游客89.81万人次,同比增长42.04%,旅游收入达66828.06万元,同比增长37.69%。该县内各景区共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同比增长58.3%。(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