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永远在出发的路上

分享到:

张远:永远在出发的路上

2023年05月1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任思雨) 过去两个月,张远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结束综艺《当燃青春》录制时已是傍晚,他很快要启程从北京飞往广西,几小时后,又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新行程的路透里。

  他很享受现在的节奏,“此刻的我很爱现在的工作,很爱繁忙的生活,也很喜欢现在的自己……永远在出发的路上。”

  从“快乐男声”出道、成为当红组合的队长、又以新人身份回归舞台,再到“再就业男团”翻红,他曾经历过好几次“再出发”,但心态依然轻松。

  人生中真正能永恒的事情是什么?在张远看来,就是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高光时刻,“当你心里有了一个突然很发光的点,我觉得那就是每一次再出发的时候。”

张远。 来源:《当燃青春》剧照

  音乐梦想的起点

  在《当燃青春》里,青春故事发起人张远来到了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孩子们真诚质朴的笑容、清澈动人的歌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支来自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合唱团,启航学校的创始人陈亮伟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2017年,陈校长与湖南科技大学王育霖教授决定发起一支合唱团,希望以音乐为钥匙,帮助留守儿童们打开心门、找回自信。

  在音乐的滋养中,原本拘谨羞涩的学生们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也一路唱到了越来越大的舞台,湖南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牛年春晚舞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张远。 来源:《当燃青春》剧照

  ​在和启航学校的孩子们相处时,张远总想起那部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他在孩子们脸上看到了一种坚信的力量,“所以你相信他们的纯粹,相信他们的情感都是真实的,这个是非常难得的事情。”

  “一样东西它纯不纯粹你是能听出来的,因为唱歌这件事情虽然是表演,但是它更多是闭上眼睛的艺术,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他们能够有一定的成绩,这对我也有点启发。”

  而当问题再回到张远,假如重新回到学生时代,还会选择以音乐为事业吗?他笑说,“我觉得小时候的梦想更多是幻想,长大了的时候才会跟世界连接,会有自己对现实的认知。”

  幼儿园时学习唱歌,他被老师称为难得一遇的奇才,或许与音乐的缘分,在那时就已早早种下。年少时受《灌篮高手》影响,他一度梦想做篮球明星,并为此疯狂练习,但这个梦也最后先不了了之。

  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那个夏天,南京第一次有了《快乐男声》的赛区,在南京财经大学上大三的张远报了名,在这之前,他已是“南财大大学生艺术团流行乐团团长”,还拿下过校级十佳歌手大赛冠军等等奖项。

  预选赛上,张远唱着偶像张信哲的《说谎》,直接进入了赛区50强,最后顺利以南京赛区冠军、全国第9名的成绩出道。之后,他成为至上励合男子组合的队长,新歌与组合一起,席卷各大榜单。

来源:张远工作室微博

  ​有知依然无畏

  身处竞争激烈的娱乐圈,红时有之,不红时也有之,出于种种原因,组合最终没能变成最初期待的样子,张远曾自嘲说,那段时间的状态是“浮浮沉沉沉沉、起起落落落落”。

  他在自传《活出一个强大到温柔的小宇宙》里,记录了事业与生活的“至暗时刻”:最低落的时候,他整天在沙发上无意识地睡过去又无意识地醒来,最后把沙发睡塌;不甘心的时候,用手打墙,然后放到冰箱冷冻;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夜里都开车开到河北,变开车边放声歌唱……

  2019年,34岁的张远选择报名参加偶像节目,以新人的身份重新站上舞台。

  “我不是失败者,侥幸地唱着歌,我生命中也有几分饥渴,值得大声地被歌颂着……”一首《侥幸者》让许多人重新认识了张远,但舞台背后的他并不是个“侥幸者”。

  为了那次舞台,他跑到韩国封闭训练了一个半月,练声乐、练舞蹈、健身,在一间小小的声乐房里不停地练唱,在节目里,与小十几岁的学员们一起训练,“我没觉得我是个前辈,也没觉得是一个出道很久的艺人。看那个舞台我的心跳就过电流,我就是想去而已。”他曾说。

来源:张远工作室微博

  ​2022年,“再就业男团”爆火出圈,张远的舞台变得更大更多,他参加了许多综艺,工作变得更忙碌,不过,比起“明星”的称呼,他更常用基层音乐工作者称呼自己。

  “花有重开日,人可再少年。”常有人说,在37岁的张远身上看到少年感,但他并不敢自诩自己有少年感,认真做一件事情的人就很帅,少年感也同理。

  “你自己是什么样你就去做,之前是无知无畏,但现在是有知依然无畏,这是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总结。”《小王子》与《老人与海》两本书一直是他心里的支撑,《小王子》里的童趣和《老人与海》里的坚韧,两者者结合起来,就是少年本身。

  “虽然偶尔身体感到疲惫,但是在人生中这个工作的巨型游乐场里,我把这场成年人的游戏,玩得很好。永葆初心,童心未泯,永远年轻,永远在出发的路上。”他在微博这样写道。

  越不越过山丘,都无所谓

  回忆这些年“再出发”的经历,张远说,因为能让自己记住很久的,总是那些熠熠生辉的时光。

  被幼儿园老师夸赞是十年难得一见的奇才的时候;高中投篮投出一个绝杀球的时候;喜欢张信哲、喜欢孙燕姿的时候;唱歌给所有人听,收获大家认可的时候……那些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就是支撑着自己出发的动力。

  不久前,他在节目里透露,自己又有了写新书的计划。前一本书从“灰暗”写到了“明朗”,这次会记录下哪段时光?张远还没想好,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我现在对沉重的描写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子了,我可能会自然地或者举重若轻地去描写沉重。”

  “我觉得真正的正能量,是你经历了所有的伤痛、苦难、不堪、深渊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依然在生活里面找到你无比相信的那份热爱。”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道。

张远。 来源:《当燃青春》剧照

  ​在张远的置顶微博里,一直有首自己原创的歌曲《哼》,灵感来源是李宗盛的《山丘》。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很长一段时间,这首歌是张远在KTV的必点曲目,但他坦言,当时自己并没有体会到太多宗盛大哥的心境,更像是有点“装成熟”。

  当之后又经历了许多事,重新反省并看清自己后,张远有了新的感受。某天,在飞机落地前的二三十分钟里,他看着北京的夜景,很快写出了《哼》的歌词:“跟自己和平分手,不管越不越过山丘。”

  ​他还在一点一点地进阶和翻越,只是没有那么在意结果,比如挑战出演音乐剧,希望在舞台上更多地锻炼和提升自己;比如把个人巡演开到了第二轮,以前会担心票卖不出去,但现在他更愿意跟着心走,把音乐梦想唱给大家听。

  “不管你越不越得过山丘,反正你在越对吧?”

  今年4月底, 张远首张个人实体专辑《嘉宾》预售开启,5月19日,他的二巡广州站预售也将正式开启。新书、新专辑、音乐剧、新综艺……他对粉丝们承诺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中,“放心,这些事情虽迟必到。”(完)

【编辑:张曦】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