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洋道士"游理欧与武当文化: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2007年08月27日 15:18 来源:长江商报

  核心提示

  在比利时,荷兰人游理欧曾跟一名上海去的气功师学习太极和气功,每天坚持在公园锻炼,他发现气功的呼吸吐纳方法能缓解疾病造成的疼痛,从此就迷上了这个“神奇的东西”。

  2000年7月,游理欧远涉重洋,在中国最热的时候到了武当山——不为避暑、不去道观进香——直接在山上一家武馆住了下来,拜师学艺。

  七年磨一剑。如今,游理欧想要在武汉干一番事业。作为武当弟子,他加入了南武当道教协会创办的武汉武当会馆。

  虽然俗语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游理欧所练的气功,却并不为一些中医专家买账。

  对于这个“洋道士”所引出的话题,社会学家指出:在中国人对儒道思想“缺失”之时,外国人却尊“儒”重“道”,我们对此要反思。

  2000年7月,荷兰人游理欧远涉重洋,赶在中国最热的时候到了武当山,直接在山上的一家武馆住了下来,拜师学艺。

  游理欧自诩为理性主义者,他的选择并不只是冲动。1998年,时任武当山道教学会会长的刘光德在德国讲学,在场的游理欧“像一只蒙昧的羔羊,看到了自己的上帝”。

  那次讲学,让游理欧坚定了来中国“朝圣”的心意。此前,他还学习太极拳、中医药和针灸长达十几年。

  这个早年的朋克乐队主唱,现在穿起道袍修身养性。为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他办起了国际东方学院,打出的旗号是:“游武当、体验针灸、领略中国道文化和我联系。”

  “中国人看着我很稀奇,外国人觉得我是疯子,这都不重要,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游理欧现在打算做一个张三丰的雕塑摆在学校。

  游理欧一系列的传道行为,受到各方质疑,“洋道士”传承中国文化的路能走多远?一切都是未知数。

  游理欧其人

  这个曾经的朋克乐队主唱,年轻时抽烟、喝酒、吸毒,曾和三个女人同居,无所不为的游理欧完全转了向,去中国成了他的一个无法阻挡的心愿。

  游理欧在他所住的小区是个名人,如果说要找一个高高瘦瘦的外国道士,门卫就可以说出他的门栋号。

  这是武昌徐东路上一处高尚住宅区,绿荫、流水。见到游理欧时,他正在家里打坐,白衣、黑裤、修行鞋,面对着橱柜里的张三丰铜像和一幅太极八卦,时而匍匐在地,时而仰卧,极其虔诚。

  “在你们来之前,我在冥想。”游理欧的中文不是很灵光,更多的交谈是通过英文完成的,虽然他的英文口音带些许法语含蓄的腔调,但在说到“道教、针灸、中医药”这些词的时候,他的声调格外响亮。

  这个44岁的外国男人,身高1米83,体重不到65公斤,颇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这个体重在荷兰肯定要被当成营养不良,其实我的精气神很好,一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在吃素。”游理欧目前是南武当的“非全日制”弟子,不用在武当山的道观修行,但他一直很自律,谢绝很多中国友人的宴请,在他所吃的为数不多的肉食里面,对武汉的鸭掌情有独钟。

  “游理欧”这个名字是师傅取的,“我师傅是中国武术界得道高士,武当派内家祖庭掌门人游玄德。”游理欧极力想用中文说这句话,“游玄德”三个字几次被他重复成为“刘玄德”。

  游理欧的父亲是电缆铺设员,母亲是家庭主妇,父母很少关注他有什么特殊的爱好。当游理欧迷上太极和针灸时,父母把这当成和他孩提时学画画一样,以为他过不了几天就又要换新玩意。但这次,游理欧着迷了22年。

  7年前的一个夜晚,游理欧和父亲边喝龙舌兰酒边聊天,最后谈到自己已买好了到中国的飞机票,一向幽默善言的父亲整整一分钟没说话。

  “你在开玩笑吗?”父亲甚至不知道中国在哪个半球,更不知道游理欧嘴中经常提到的“武当”将是他的目的地。而游理欧只是回以一句“我已经存了两年的钱”。

  父母虽然不赞成,但也没有极力阻止。但这个曾经的朋克乐队主唱,年轻时抽烟、喝酒、吸毒,曾和三个女人同居,无所不为的游理欧完全转了向,去中国成了他的一个无法阻挡的心愿。

  痴迷中国文化

  随着对气功的认可,游理欧开始钻研中医,英汉对照的《黄帝内经》成了他临睡前的必读书。

  游理欧的这个心愿,让身边的朋友觉得他疯狂,但这一切在游理欧看来,是源于他们不了解中国文化、不了解中国功夫、不了解中国医术。

  说起游理欧对中国的情缘,不得不提起他20年前在阿姆斯特丹街头被人暴打的那一幕。

  那是一个冬日的晚上,刚从餐馆吃饭出来的游理欧和一帮小混混发生冲突,因为身体比较瘦弱,他当晚被打得很惨。“年轻时我肾上有疾病,所以总是显得体弱,但我看了很多中国功夫的电影,觉得武术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正当防卫,当时就决定学中国武术了”。

  游理欧曾在比利时跟随一名上海去的气功师学习太极和气功,每天坚持在公园锻炼,他发现气功的呼吸吐纳方法能缓解疾病造成的疼痛,从此就迷上了这个“神奇的东西”。

  在比利时的图书馆,经常能看到游理欧的身影,虽然当时杨氏太极在欧洲已是很普遍的东西,大家将其视作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但关于气功却没有更多的文字介绍。随着对气功的认可,游理欧开始钻研中医,英汉对照的《黄帝内经》成了他临睡前的必读书。

  在传统欧洲人眼里,人的力量来源于上帝,即使生病了也是喜欢看西医,但游理欧的肾病就是在气功师傅的教授和中药的调理下痊愈的。因为深刻感觉到了好处,所以他打算将这个好处发扬光大。28岁的时候,游理欧在阿姆斯特丹开设了国际东方学院,专门教授太极拳、气功和中医推拿。

  学校发展得很好,很多欧洲人冲着针灸减肥这个概念找到游理欧,但他却一再表示办这个学校主要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并没有当成一件生意在做。

  据游理欧介绍,欧洲的生活昂贵,学校的水电租金每月约需3万元人民币,他每月省吃俭用也要4000元人民币做生活费,还要在中国邮购相关的练习器具和书。“如果说能有一点积蓄,那么只够凑齐我来中国的路费而已。”

  为了找到更好的方式发展事业,游理欧决定把学校设在道教文化的发祥地——湖北。对道家思想知之甚少的他不想成为江湖骗子,决定去武当取经。

  “我到了武当山就执意要见游玄德大师,他是南武当开山宗师,要学东西我就学最正宗的。”在他的诚意感化下,游玄德收其为徒。此后七年,《道德经》、《孟子》、《庄子》长伴游理欧左右。“每天五点起床,早上练功,下午学功课,这样的生活让我很充实。”对比阿姆斯特丹夜生活的活色生香,游玄德在武当山找到了自己。

  当初是出于学门防身术才接受中国功夫,为什么不去少林寺学习?

  “我的气质比较柔和,再说武当太极看似柔和,其实就像长江的水。平静的时候波澜不惊,发威的时候潮水汹涌澎湃。”游理欧用中欧国家特有的温软语音念着这句话,好像并不是在评述一种功夫,而是在念一首爱情诗。

  “洋道士”真懂针灸气功?

  湖北省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赵焰认为,气功严格讲还是属于运动学范畴,只是有些中医理论,练气功可以修身养性,舒筋活骨,不主张把气功当成治病手段。

  除了对于武当文化的热爱,游理欧心中还有个梦想,把自己远在阿姆斯特丹的国际东方学院传承发扬下去。

  还在荷兰的时候,他总是不知疲倦地教弟子练习气功。每当他给别人进行针灸治疗,总是有很多人在一旁观看。

  游理欧对气功格外钟情。“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诸子百家进行练习,那时气功只是健身的一种方法,类似于现在的体操运动,舒展筋骨。”现在的游理欧练气功已经不是一个花架子了,他能明显地感受到自己身体调理得当。

  在国外,很多患者喋喋不休地追问针灸技术,游理欧不得不为一枚银针做出无数次解释。“针灸主要可以对经络进行调解,使全身气血能够顺畅运行,可以减轻疼痛,治疗内分泌失调,美容,同时还可以调解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等,临床见效比较快。”这个回答,让不少患者信服。

  游理欧的中医药治疗法,有行医许可证吗?

  “我有行医许可,那是在欧盟国家通用的。”对于这个问题,游理欧的回答斩钉截铁。但由于他学习中医时间并不长,他的行为还是让很多人有疑问。

  湖北省中医院副院长张方建介绍,针灸、推拿虽然可以治病,但需要有很高深的中医理论进行支撑。游理欧为人治病所使用的针灸、推拿方法在中医理论中都能解释,但是在行医过程中还要切实小心。

  游理欧所练的气功,也不为一些专家所承认。湖北省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赵焰认为,气功严格讲还是属于运动学范畴,只是有些中医理论,练气功可以修身养性,舒筋活骨,不主张把气功当成治病手段。“后来一些对中医有研究的人,对气的运行方向和路线进行研究,把气功用于中医理论,也把中医的经络理论用于气功里,所以气功有运动学理论和中医学理论。”在赵焰看来,游理欧能否教他人练气功就要看他自己练的如何。有些初练者,没有专业人士指导,方法就不得当,动作不规范,容易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精神和睡眠。为了健身如此还不如去打太极拳、游泳、跑步。”

  “我们应该感到尴尬”

  “游理欧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现象不是个例,已是一种社会现象,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耻辱和尴尬。”在中国人对儒道思想“缺失”之时,游理欧的作为让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觉得意义非同一般。

  七年磨一剑。如今,游理欧想要在武汉干一番事业,他加入了南武当道教协会创办的武汉武当会馆。在他看来,现在最急迫的任务就是把外国学生带到中国来,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最传统的东西。

  游理欧在阿姆斯特丹的学员目前约有40名,他们或是虔诚的中国文化信徒,想通过国际东方学院学习中医,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宗教;或是想学习一些中医理疗方法,学成后回国创业。“因为都是外国人,如果由我来带领沟通,他们比独自来中国求学收到的效果更好一些。”

  虽然游理欧在阿姆斯特丹办的国际东方学院不能轻易移植到武汉,但他还是很高兴能加入武汉武当会馆的筹备中。“我是武当弟子,为传播武当文化做点事感到很荣幸。

  游理欧曾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对于西安这样的古都很留恋,“很多外国人到中国留学、旅游,因为他们心中对中国文化充满崇敬”。他说,在欧盟国家里,传统文化就是根,人们都很珍惜祖上留下的宝藏。“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有些落后的观念要进行舍弃,这对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游理欧如果在中国办中医学习班,传授中医理论、针灸、推拿等,审批是非常严格的,要符合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所以加入武当会馆是个很好的选择。”对于游理欧的做法,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晓萍说。

  “游理欧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现象不是个例,已是一种社会现象,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耻辱和尴尬。”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精髓应该得到继承,但目前由于应试教育体制等原因,使传统文化逐渐缺失,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虽然针灸、中药、推拿学问非常高深,现在还是有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学习这些知识,在中国人对儒道思想“缺失”之时,外国人的尊“儒”重“道”值得我们反思。

  “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出现断裂,小孩子不知道传统文化,农民不知道,一些知识分子也不知道。”对于现状,尚重生感到不满和忧虑,甚至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古文学有多少人看过?又有多少人能看懂?很多学生下大力气学习英语,但语文被忽视了,不会阅读和分析文章,也写不出像样的作文。在本国,汉语要比英语运用的地方多,连母语都不重视学习,对自己的民族历史都不熟知都不热爱。”他说,现在主讲中国传统文化的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但这带有很强的商业目的,讲学的人很多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只知皮毛。

  █对话

  “传统文化绝对不能缺失”

  ——访南武当掌门游玄德

  “拜我为师特别不容易,要考验三年,看他是否有信仰,是否有培养前途,是否有犯罪前科,是否真诚。”昨日,南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武当功夫国际联合会会长游玄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长江商报:您还记得游理欧当时拜师学艺的情景吗?

  游玄德:那是1998年至1999年的事了,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当时,一个30多岁的来自荷兰的男子每年都会来武当山,对中国道教文化比较痴迷,喜欢中国功夫,一直想拜我为师。我收徒弟非常严格,要考验三年,看他是否有信仰,是否有培养前途,是否有犯罪前科,是否真诚。游理欧顺利通过了考验,我才开始教他太极拳、针灸等。

  长江商报:您对游理欧满意吗?

  游玄德:非常满意,他是我优秀弟子之一,他学功夫刻苦,进步非常快。我的弟子在国外有很多,比如美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的弟子,有些比游理欧还优秀。

  长江商报:您教过多少徒弟?

  游玄德:我教过的弟子有几千人,他们都很优秀,和我学习了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我手把手教他们打太极拳,这是只有拜师之后才能传授的,从这方面说,并不是所有信仰道教的学徒都会打太极拳。

  长江商报:中国青少年很多对传统文化不是很了解,从小缺失传统文化的教育,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游玄德:我认为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象征,绝对不能缺失,现在教育是一种应试教育,学生更看重分数,没时间去学传统文化理论。20年来,我默默地努力改变这个现状,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长江商报: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游玄德:18年前,我是武当派太和宫住持,为了振兴武当,经常到其他国家开会,进行中西文化交流,让外国人感受到道教文化内涵。同时经常在国内讲学,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欧洲理字辈的都是武当派弟子,游理欧是第十五代弟子。(本报记者 杨春 李海夫 Story Highlights)

 
编辑:朱鹏英】
:::相 关 报 道:::
·湖北省武当山等30个省级以上景区将禁拍影视剧
·武当山拟恢复重建五龙宫 投资在8000万元左右
·图:武当山九月九真武祖师圣寿大法会盛况空前
·武当龙门派掌门宣布七星剑阵重出江湖 专家质疑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