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王洛宾遗嘱首度曝光 称没有收养过任何人

2008年03月14日 10:3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去世12年的祭日。畅销书《娱乐没有圈》的作者、被王小丫称为“娱头”的鞠健夫,通过王洛宾次子王海星的女儿王平,独家首度披露了此前从未正式发表过的“王洛宾的遗嘱”。

  为了纪念王洛宾,鞠健夫还在他的《娱乐没有圈》一书中,首次披露了王洛宾与三毛交往的若干往事。

  遗嘱说明从未收养子女

  12年前的凌晨零点40分,“西部歌王”王洛宾离开了人世,也离开了伴他一生的音乐。新华社当天向全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标题是:“魂归天山,曲留民间,一代歌王王洛宾逝世。”王洛宾去世以后,有不少人竟自称是王洛宾的子女,一度闹得甚嚣尘上。而此次,王洛宾老人亲笔所写并经过公证的遗嘱露出水面,显得弥足珍贵。遗嘱中,王洛宾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没有收养过任何人”。

  “王洛宾的遗嘱”是王洛宾次子王海星的女儿王平近日提供给鞠健夫的。王平是洛宾老人特别喜爱的孙女,五个月时就与爷爷住在一起,是被王洛宾抱大的孩子,与爷爷感情极深。自爷爷去世后,王平辞了工作,专心做王洛宾的音乐普及工作,还专门建立了相关的音乐网站。

  王平提供给鞠健夫的“王洛宾的遗嘱”,是王洛宾老人在去世前十天所立写,全文如下:

  遗 嘱

  立遗嘱人:王洛宾,男,1913年12月28日出生

  汉族,新疆军区文工团顾问

  住乌鲁木齐市幸福路32号

  本人现年事已高,近期患病住院治疗,特立遗嘱如下:

  一、所有遗产均由我的法定继承人(长子王海燕,次子王海星,幼子王海成)继承。除他们兄弟三人,任何人均无权继承(没有收养过任何人)。

  二、法律规定著作权中可继承的内容均由他们兄弟三人继承,并依法进行保护。

  三、一切有关我的名誉权、姓名权、肖像权、荣誉权受到不法侵害时,均由我的三个儿子依法进行处理、保护。

  立遗嘱人:王洛宾(手印)

  1996年3月4日

    最后一曲《歌唱万年青》

  据鞠健夫透露,今天,王海星和女儿王平会分别在乌鲁木齐两处参加各界举行的纪念王洛宾的音乐活动,而王洛宾幼子王海成则应邀赴北京参加纪念父亲的活动。

  王洛宾一生作品无数,特别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玛依拉》、《在银色的月光下》等可谓家喻户晓,成为华语经典歌曲。但“西部歌王”的最后一首歌究竟是什么呢?鞠健夫告诉记者,王洛宾幼子王海成曾在《我的父亲王洛宾》一书中,披露了其父生前的最后一首歌是《歌唱万年青》,歌词是:“一盏标灯照耀老年航行,啊朋友,那不是标灯,那是万年青的歌声,那歌声热情奔放,那歌声奔放热情,照耀着老年的第二次航行;一声春雷响彻万里云空,啊朋友,那不是春雷,那是万年青的歌声……强烈地召唤着世界和平。”

  这首歌曲是王洛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万年青合唱团的105名老人所作,创作于1996年1月16日,是在病床上写成,当时离老人去世不到两个月。这首歌,表达了老人盼望世界和平的心愿。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