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时评:赈灾的文艺创作不是七步诗

2008年07月18日 11:1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在我国,文艺和政治的关系一直很难处理。或者是和政治过于紧密,成为了政治的传声筒,湮没了艺术自己的特性;或者是走向另一个极端,远离崇高一般,企图远离政治,或和政治拉开遥远的距离。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而在我们建国以来近60年的历史中,有过不少这样两种经验的先例。

  今年汶川地震震撼着亿万人的心,让许多艺术工作者重新看待并反思自己的艺术创作,从而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投身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发自真心地渴望拿出和这场地震相关联并相匹配的作品来。无疑,这是我国文艺很可观并让人振奋的景象。只是突然那么多的艺术创作者蜂拥而至,据说仅影视创作的剧目就达20多部,难怪成龙感叹并告诫即使拍出来的也可能是烂片。这样的告诫并非泼冷水,值得警醒。

  近日,仅话剧在北京就有人艺和国家话剧院两台,分别在人艺剧场和国家大剧院上演。人们担心这样的急就章的艺术水准,而参加人艺话剧演出的朱旭老爷子则站出来为其辩解说,配合政治任务的演出,人艺有传统,当年老舍先生的《茶馆》最初也是为配合选举创作的。朱旭老爷子说得没错,老舍先生最初写《茶馆》确实为配合选举,但后来他写着写着就偏离了选举,轻车熟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活领地,和选举已经是南辕北辙。《茶馆》的成功,恰恰是文艺和政治的关系处理得好的典范,它以卓有成效的实践,说明急于配合任务往往会欲速则不达,而长期生活的积累和思考,尊重艺术创作的自身规律,才有可能让艺术之花适时盛开。

  也有人为这样的急就章辩解,拉出曹植的七步诗说事:看这样的急就章不是也不错吗?其实,文艺创作的各种门类有其各自的创作规律,那么多剧组在剧本还没有的情况下就匆忙奔赴第一线,在余震不断的现实里,无论扮演灾民或救灾者,还是执导摄像机调动拍摄虚构的场面,尽管勇气可嘉,心情可敬,但总显得并不那么合时宜。地震现场不是摄影棚和影视基地,更不是片场、秀场和赛场。人们迫切需要的并不是看到他们的生活再现。艺术给予人们的,应该是更高一层次的审美和思索,而不仅仅是现在进行时态的照相式的写照,更不是七步诗就能够囊括进去的。

  如此多影视创作组集中于抗震救灾这一题材,难免萝卜快了不洗泥,人们担忧这种急就章的艺术水准,也是可以理解的。套用本雅明的话说:大规模的传播意味着内容被非语境化。也可以说如此规模的抗震救灾的剧目,内容被非语境化,便是很可能改变了我们的原初意义,降低了内容的有效性。还是本雅明说:过度使用和不断重复,而使得其意义被排空。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不要仅仅出于激情和好心,而没有把事情做好。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雨果创作反映1793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的长篇小说《九三年》,是在1793年之后81年的1874年才完成的,而在雨果着手写这部小说的时候,并不是倚马可待,急于七步之内去争抢时间,而是经历了多年的案头准备和心里的反复思考,才得以最后完成。雨果才没有把反映那场风云激荡的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的长篇小说,仅仅表现为场景的激情再现和对革命的单纯讴歌,而是融入他对那场革命的深刻思考,至今让我们读来仍然感到惊心动魄,更给予我们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历久常新的启迪。

  我们自己的事实也给我们提供了例证。“非典”期间,也曾经急匆匆上马几部影视剧和话剧,都是出于激情和真情,但基本没有什么成功之作,时过境迁之后,人们几乎连剧名都忘记了。这次抗震救灾之中,本来应该最快也最容易涌现的好的歌曲,也实在是寥若晨星。至今为止,我们仍没有出现如1984年非洲饥荒之年,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多?里奇创作的《天下一家》,世界众多明星在为非洲难民的赈灾义演中唱响,其思想性与真挚的艺术性,至今并未过时,依然魅力常存。而在我们的各种赈灾义演晚会上,人们更多唱的并唱得激荡人心的,还是《让世界充满爱》、《感恩的心》等几首经典老歌。

  经历了若干政治运动和斗争之后,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虽然屡经挫折,但在国难面前,依然满怀赤子之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只是在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方面,我们依然没有很好的处理经验。我们激情有余,理性欠缺,我们容易冲动,但人们需要我们的不仅仅是勇气和激情,更需要我们对这场千年大灾的深刻思考,和对这场大灾之中我们民族精神的重铸,以及对这场重大的民族记忆的整理和存留。面对这场灾难中压在废墟中死去的7万生命和救灾现场牺牲的英雄,还有那些地震中的幸存者,不辜负他们,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便不能够仅仅满足于新闻式的现场报道和卡拉OK式的即时歌唱,而应该沉潜下心,创作出对得起伟大人民和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抗震救灾是一项长久的工作,这样的文艺创作更不是百米冲刺式的七步诗,而是一场考验我们的马拉松。(作者:肖复兴)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