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孤品清代票据现身上海

2008年08月02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日,有着“世界孤品”之称的上海清代钱庄票,在上海豫园举办的《藏海拾珍》民间收藏品展意外“现身”,引起沪上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一日电 (记者 李佳佳)有着“世界孤品”之称的上海清代钱庄票八月一日在上海豫园举办的“藏海拾珍”民间收藏品展意外现身,引发此间收藏界广泛关注。

  此次藏品展是上海市工商联俱乐部成立以来的首次展览。据介绍,上海市工商联俱乐部主要关注瓷器、国画和玉器等传统藏品。

  著名钱币专家余榴梁此次拿出了世界孤品——上海清代钱庄票等一批罕见的钱币让中外观众尽情观赏。上海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国际通商口岸,清光绪年间,上海的钱庄数量在中国名列前茅,但钱庄发行的有价流通实物票据,流通后又被钱庄全部回收注销,能留下来的是寥若晨星。目前国家博物馆以及国家权威资料文献,均无上海清代钱庄票的记载。

  今日展出的本票据产生于一八九九年(清光绪二十五年),钱庄票据背面印有清代时期上海租界地图。面值为一千文,该票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珍贵实物。上海出版的多部近代货币史著作,在引用实物资料时,均选用“春恒茂”一千文庄票作为唯一的实物示范依据。

  此外,明末四公子之一陈慧贞的水坑端砚、清道光竹簧花瓶、清光绪书卷册页匾等一系列珍贵民间藏品也在同一收藏品展上亮相,展示了具有浓厚上海地域特色的收藏文化。

  上海市工商联收藏俱乐部理事长刘超在此间表示,作为首届精品展,俱乐部希望通过举办这种高品位的收藏展来提升上海民间收藏的层次,展现上海“全国收藏半壁江山”的风采。(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