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官方倡全民阅读 书香事关当地发展(图)

2008年08月0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日,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主讲人王立群,在重庆首届读书月“读史明智”作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山城市民前来听讲。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8月1日,首届重庆读书月启动仪式暨重庆书展、文化创意展开幕式在陈家坪会展中心举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8月定为“重庆读书月”。首届重庆读书月活动将举办重庆书展和文化创意产业展,相关展览展示以及群众文化活动。从8月1日至7日,开辟有经典红歌音像制品专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迎北京奥运图书专台、改革开放30年成果图书专台、“优秀出版物推荐”专台以及渝版图书专区等,倡导全民读书,以实际行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八月三日电 题:重庆官方倡全民阅读 书香事关当地发展

  作者 杜远

  “阅读认识世界,思考改变生活”,应邀在重庆首届读书月上开讲的杨斯乔博士对台下听众讲到。尽管和上海、深圳已开展多年的读书节活动相比,重庆的“全民读书”运动有些姗姗来迟。但其声势和力度却显示,读书月在重庆是一场事关地区发展、改变城市未来的举措。

  于七月底结束的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上,重庆主政者明确了这个城市新的目标——在今后五年里打好“内陆开放”这张牌,力争五年后在经济发展上跻身中国的“第一梯队”。

  在经济力争上游的过程中,重庆发展的短板却是文化。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和重庆市外经贸委于今年开展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明,三百余家在渝中、外资企业认为,重庆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最主要的差距是市民综合素质还不够高,文化娱乐教育服务等还不能满足国内外投资者的消费需求。

  重庆官方似乎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点。二00七年四五月间,第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重庆举行,让不少人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努力。其后,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在考察了上海、深圳等有开展“读书月”类似活动的城市之后,向该市政府提交了创办重庆读书节的申请。其后重庆官方决定从二00八年开始,每年八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重庆读书月”活动。

  “重庆正处于一个爬坡上坎的阶段,要加油、充电、吸氧,重庆读书月就是这样一个平台。经济要上去,文化很关键——不读书,就没有文化。”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雷平表示。

  首届“重庆读书月”,将举办推介优秀读物的书、报、刊、碟大展;以引领阅读风气为目标的十佳写书人、十佳读书人评选;帮助农民掌握先进实用技术的农村读书活动;旨在提高公务员素质的星级学习班子创建、读书研讨会等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针对该市公务员、干部群体的读书活动力度、规模空前。在读书月首场讲座中,有中国高层“文胆”之称的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做了“科学发展观与政府创新”的报告,力陈行政创新之道。而重庆各区县、市级部门则全部开展了相关读书活动,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由区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且在时间上贯穿全年。

  “想通过一次读书月马上就改变全社会的读书氛围,肯定比较理想化。但声势浩大的读书月活动持续展开,必然会对社会各界产生触动。”重庆作协签约作家张者对媒体表示。(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