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大学教授自费赴京上<一虎一席谈>论经济问题

2008年08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4日电 日前,以日本知名经济学教授金子胜为代表的庆应大学的数名教授学生,与包括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萧琛在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多位教授学生齐聚京城,做客凤凰卫视品牌节目《一虎一席谈》,就“中国经济会不会重蹈日本泡沫经济之路?”、“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是不是到了拐点?”展开了观点交锋,中日四大学府同台PK。

  人民币快速升值致使大量出口企业遭受重创;部分城市楼市呈现价格和交易量双跌态势;股市从去年的最高点6000多点,跌至2600点一线,缩水50%以上;通货膨胀一直在高位运行……,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历经三十年快速发展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走势。中国经济的复杂局面,引发了比邻另一经济大国日本的高度关注。

  《一虎一席谈》节目现场,拥有不同背景的中日双方嘉宾们的多元观点,通过这个具备广阔公共话语空间的平台得到了酣畅淋漓的表达,再加上主持人胡一虎深厚的主持功底,思想火花对垒交锋、激情碰撞。然而,无论看法有多大的迥异,经过一番唇枪舌战的激辩后,中日双方嘉宾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听到了很多不同角度的‘声音’,我们发现以前对对方的看法观点不够全面,经过这样一番辩论,我们不仅对彼此的了解更深刻了,同时更学会了换位思考。”“这是我做过的节目中最快乐的一期,这不仅因为我们的节目被日本知名高校的精英学者选作表达的平台,还因为它所起到的桥梁作用和体现的沟通意义。”主持人胡一虎对这期节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拥有150年历史的庆应大学以研究经济学见长,与早稻田大学并称“日本私学双雄”,是日本最为古老的私立综合大学。2008年盛夏,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之际,在一场激辩式的交流之后,中日的精英学者们在《一虎一席谈》的录制现场握住了彼此的双手。“中国经济会不会重蹈日本泡沫经济之路”将于本周六(8月2日)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是不是到了拐点”将于奥运会后播出。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