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著名作家京夫病逝 "东征陕军"痛失骁将

2008年08月04日 17:1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作家京夫(资料图片)

  搜索记忆,一定不曾忘记,15年前中国文学界曾有一个现象——“陕军东征”,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京夫等陕西作家声势浩大地向中国文坛发起了冲击,成为陕西人心中永远的骄傲。然而昨天,噩耗不幸传来,当年“陕军东征”骁将之一的京夫,因病医治无效,昨日13:30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6岁。

  《八里情仇》奠定他的文学地位

  印象中的作家京夫,话不多,总是给人一种谦和、温暖的感觉。他本名郭景富,陕西商州人。早在上世纪60年代,还在中学任教的他就发表了处女作《两全其美》。“文革”中他遭受磨难,被迫中止创作。1979年,重返文坛的他“爆发”了,首部作品《手杖》摘取了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这部令王蒙“十分惊讶”的短篇小说,被杜鹏程誉为“有长篇的容量”。次年,他的小说《娘》又获得当代文学奖。1985年,京夫成为陕西省作协专业作家,次年即推出第一部长篇小说《新女》,后获少儿文学“火炬文学奖”,紧接着又推出了一部反映小县城文化人生活的长篇小说《文化层》。

  1993年,京夫的《八里情仇》“横空出世”,震动了中国文坛,也让他成为“陕军东征”的骁将之一。这部悲剧性作品,既诠释了他的文学理念,又奠定了他的文学地位,有评论家因此称,京夫和贾平凹是“陕南文学不可逾越的两座高峰”。

  用10年时间写就《鹿鸣》

  在这之后,京夫又提笔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鹿鸣》,这一下就用去了他10年时间。2007年4月,《鹿鸣》出版,这时的京夫已满头华发。小说充满了悲悯情怀,更具有生态和环保意识,展现了一个关于‘救赎’的行动,一个只有到了世纪末才能叙述的人类拯救自身的故事。在《鹿鸣》首发当日,京夫曾这样告诉记者:“当年写《八里情仇》时,有种特别的冲动,所以我写了一个年代故事,一个地域故事。而后我逐渐平静了下来,可以跳出腐败、家族等题材,可以真正去思考一下关于人类生存中面临的种种问题。《鹿鸣》脱离了现实中的功利,同时也把作品升华到了一个高度。”

  长篇小说《鹿鸣》问世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对已年过六旬的京夫创作出这样一部大部头作品深感钦佩,更为小说中的悲悯情怀和救赎意识而感动不已。

  他把激情都给了文学

  “作为和他同年生,又同时踏上陕西文坛的作家,我对京夫的离世感到深深的悲痛和惋惜。”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沉痛地说。陈忠实评价京夫是一位对新时期陕西文学卓有贡献的作家,从短篇、中篇到长篇,一直保持着基本稳定的高水平,“他文学起点高,思想和艺术水准也很高。他为人内向,不太说话,更不会张扬,思考问题却很尖锐。他外表谦和而冷静,创作却富有激情,他的一生对艺术执着追求、心无旁骛,我觉得他把他的激情都给了文学。”

  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告诉记者,他和京夫都是商州人,交往几十年,京夫文章写得好,人品也好。“他质朴而正直,但对文学很执着,也很刻苦和严格。他的去世让我们大家都非常悲痛。”贾平凹说,在京夫病重期间,他曾前往探视,“他一生清贫,近10年来才解决了生计问题。在他家我看到他没有一个单独的书房,觉得非常伤感,这么好的一个人,这么匆忙地就走了,实在令人惋惜。”

  一位非常好的父亲

  当记者昨天下午赶往京夫先生家中时,家里已搭起了灵堂,洁白的鲜花簇拥着先生的遗像,而楼下也已摆满了人们寄托哀思的花圈和花篮。先生的次子郭东生非常沉痛地告诉记者,先生离去时很安详,妻子和5个子女都陪伴在他身边,“他是一位非常好的父亲,即使在家里也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但他的生活很严谨。对我们5个子女,他也要求很高,生前他给我们的教育是一定要有责任感,要做个好人。”

  记者从省作协获悉,省作协昨天下午已召开会议,成立治丧委员会,由党组书记雷涛担任组长,主席贾平凹和党组副书记李文泰担任副组长,京夫先生追悼会将于5日在三兆殡仪馆大厅举行。 记者 张静 实习生 焦瑞

  相关链接:

  京夫原名郭景富,陕西商州人,为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京夫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写作,出版有短中篇小说集《深深的脚印》《天书》《京夫小说精选》和散文集《海贝》及长篇小说《新女》《文化层》《八里情仇》《红娘》《鹿鸣》等400余万字作品。京夫的短篇小说《手杖》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娘》获当代文学奖,《在治安办公室》获金盾文学奖,《没有野兽出没的山林》获绿叶文学奖,《人的正名》获“中国潮”报告文学奖。 1993年,陕西作家群以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京夫的《八里情仇》、程海的《热爱命运》等作品为代表,在全国文坛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旋风,令整个文坛对陕西作家雄厚的创作实力刮目相看,文艺界称这次事件为“文坛陕军东征”。京夫小说题材涉猎广泛,内容扎实,有较深厚的思想意蕴,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有较强的感染力。

  人生的咏叹调《八里情仇》

  这是发生在汉江岸上八里古镇两个家庭三代人恩恩怨怨曲曲折折的故事。这里有爱的真诚而痛苦的奉献,有兽性对人性的虐杀,有灵魂的拷问,有哈姆莱特式的仇杀与毁灭,有命运的抗争与搏击。这是一曲深沉的人生咏叹调。

  这是一部跨越了三十个春秋的长卷,作品有对饥饿和动乱年月的真实描写,有对当代改革生活的深层展现。故事曲折,情节感人,意蕴深厚。作者奉献的既是一部真实的历史,也是一部复杂的人生。

  世纪末的叙述《鹿鸣》

  林明遵照父亲的遗嘱,对一群来自野生、备受人为磨难的鹿群实施放归自然行动。在寻找放归地——森林的漫漫征途中,鹿群受到了几股力量的围追、杀戮和残害。追捕与反追捕的较量历时两年之久,逃往的地区有丘陵、荒原、高原、沙漠与草原,行程上万公里。肩负使命的林明和他的助手秀妮,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与挫折,然而这次放归行动最终却成为一种悲壮。小说故事曲折离奇,情节起伏跌宕,既有动物与人的亲善与和谐、灵性与天趣,又有生态失衡带来的灾难与忧患;即有雪域高原与浩瀚大漠的传奇人物与爱情绝唱,又有父子相见、兄妹邂逅的人生际遇;既有爱的古典与浪漫,又有遭遇爱的蹊跷与大千世界的荒诞与不经……

  幽谷

  只有竹喧松吟,

  人去了那搭!

  鸟儿在树上与树间应答,

  溪水与石头说着话。

  流泉鸣奏,

  浪里流花。

  云影儿过山来,

  给峰峦把银纱轻挂。

  是谁的脚步声,

  把一潭游鱼惊吓。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