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前门大街正式开街 12家老字号开张营业

2008年08月07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7月30日,北京前门大街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张挂牌匾布幌。据透露,前门大街将于8月7日开街,当天,部分老字号将同时开张迎客。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高高的五牌楼上金色大字和油漆彩画尽显华丽;灰色砖石制门面夹杂着雕梁画栋的五彩颜色;拨浪鼓化身成3米高的路灯……在经历一年多时间的保护、修缮后,前门大街这条北京地标性的老街于8月7日正式开街。

  从7日起,修饰一新的全聚德烤鸭店燃起封存的百年老火开门迎客。此外,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都一处烧麦馆、一条龙羊肉馆、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也重张开业。除去以上12家商户开张营业外,其余商家尚未进驻装修,不具备营业条件,这次暂不营业。据悉,由于奥运期间前门大街将有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因此,有轨电车铛铛车暂不运行。

  截至目前,已有80余家(含自行修缮企业)商户签约,占大街可租用面积的75%。对于其后入住的中华民族品牌(含港澳台)和国际品牌,将本着市场化运作机制,按照整个街区商业布局、消费特点等,以有利于经济繁荣、有利于街区功能提升的原则组织引进和招商。

  开街后,前门大街将实行24小时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城管执法模式,加强对无照游商、占道经营、违规乱倒垃圾、露天烧烤、非法贩卖出版物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同时,考虑到开街后前门大街将迎来众多中外游人,前门大街还设置了急救、寻人等便民措施。前门大街南北两端分别设立急救点,配备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备足急救药品,急救车随时待命。此外,大街设置广播系统,提供寻人帮助。大街两侧巷内停车场还设置了4处移动公厕以及两辆应急汽车公厕,方便游人如厕。各种文字说明都有双语标识,包括小语种在内的20余位志愿者将为外国朋友提供服务。每家具备营业条件的商家都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入。

  前门大街将作为步行商业街禁止车辆通行。此次前门大街一期工程开放,为保证市民出行方便和交通顺畅,有关部门在前门大街北侧和阳平会馆南路临时建设了两个停车场,并在周边地区的西河沿、冰窖、鲜鱼口、煤市街设置停车位,可同时停放车辆521辆,设立了2处非机动车停车场。为及时发布前门大街及其周边交通情况以及临时管制信息,交通管理部门还设立了机动车停车诱导系统和标识,通过室外显示屏、交通广播和远端诱导屏幕及时发布前门大街停车、绕行信息。

  北京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自2007年5月9日开始,前门大街开始了大规模修缮整治工程。此前的几年里,修缮方案共经过了16位文物专家32次专业论证。

  据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王世仁介绍,此次修缮工程,共保存了9处历史建筑;恢复了41个有名有姓的门脸和3个牌坊;保留、修缮、提高了5座建筑的艺术品质,仿造了52座具有历史符号的建筑。总体建筑中保存并恢复原貌的占76%。(记者万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