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为纪连海挑错:什么是"南书房行走"

2008年08月07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7日电 新一期《咬文嚼字》杂志在“登坛品酒”(八)中,为《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挑错,本网选登如下。

  什么是“南书房行走”

  ◆易 亮

  清宫戏中,经常能听到“南书房行走”。纪连海先生在《点评乾隆名臣》中也提到了这个词,他说:

  “行走”,属于临时差遣官。清朝把一些随时设立、随时取消的机构里面的官职称为“行走”。但是,问题在于,南书房这样一个重要的机构,直到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才被取消。其旺盛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南书房行走,就是可以自由进出南书房的意思。(27页)

  看到这个说法,就像听人唱戏跑了调,忍不住要插几句嘴。

  在清朝的官制中,“行走”是指本有官职而被派到其他机构中办事,如“军机处行走”。这种办事方式确实有临时的性质,因此称“行走”,但相关的机构却并非临时的。纪先生说这些机构是“随时设立、随时取消”的,不知有何根据。

  南书房原是康熙皇帝在皇宫读书的地方,因地处皇帝听政的乾清宫的西南而得名。康熙十六年(1677),开始选翰林等官员到南书房中入值办事。这些在南书房办事当差的官员就称“南书房行走”。在康熙时代,南书房在中央政权中的政治地位十分重要,一度成为发布政令的所在。军机处成立后,南书房内的官员不再参预机务,专司文词书画等事。然而,直接与皇帝接触的南书房仍有机密性质。《清史稿》说它“地分清切,参与密勿”。纪先生说南书房行走就是“可以自由进出南书房的意思”,对“行走”二字的解释未免过于随意了吧。

  误引了纪晓岚的对子

  ◆杨 光

  纪晓岚是著名的历史人物,谈吐诙谐,善于对对子。《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63页引钱泳《履园丛话》记载的一则逸闻:清朝乾隆年间,京城工部衙门失火,大司空金简受命负责重建。有人据此出了上联:“水部火灾,金司空大兴土木。”句中含有“水、火、金、土、木”五行,很久没人对出下联。有位中书科向纪晓岚求助,纪晓岚对曰:“南人北相,中书科什么东西!”这个下联以“南、北、中、东、西”五个方向对上联五行,构思固然巧妙,却是一句骂人的话了。

  这个小故事读来饶有趣味,然而对照钱泳《履园丛话》原文,却发现纪晓岚对的是:“北人南相,中书君什么东西!”

  中书科,官署名,其官员称中书舍人。中书君,是对中书的敬称。中书,中书令的简称,亦用作中书舍人的简称。这里的“中书君”,当指中书舍人。只能说“有位中书君”,不能说“有位中书科”,“中书君什么东西”这里说的是人,而“中书科什么东西”说的就是官署了。

  另外,据《履园丛话》载,这位中书君“河间人也”,纪晓岚是献县人,两人都是今天的河北人,是同乡。因此,纪晓岚的对子说这位中书君是“北人南相”,《点评乾隆名臣》引作“南人北相”,那就弄反了。

  《四库全书》编了多少年

  ◆冉 至

  《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中多次讲到《四库全书》,然前后所讲的编纂时间却完全不同。

  看115页:“《四库全书》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套丛书。其编纂开始于1772年,1881年第一部《四库全书》抄录完成。1884年《四库全书》编纂工作完成,共计抄录了七部。”

  167页:“《四库全书》是一部规模宏大的……这套书从1773年起,至1782年初步完成,共经历了十年。”

  前后对照,不能不感到惊诧:前面说《四库全书》编完经历了一百多年,后面说共经历了十年,相差怎么这么大呢?而且前后所说的起止年代,居然没有一处是相同的!这个事情真是奇怪得很。

  其实,开设四库馆编纂《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三十八年(1773)的事情,初步编定花了十年的时间,因此《辞海》说:“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开馆纂修,经十年完成。”而所有书稿缮写完毕,又花了五年工夫,因此《中国历史大辞典》说:“自乾隆三十八年(1773)开设四库馆起,至五十二年缮写完毕,历时十五年。”

  显然,115页讲到的三个年代全错了。1881年是光绪七年,1884年是光绪十年。那个时候,七部《四库全书》受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和太平天国运动的破坏,已经散佚了很多,又哪里是刚刚抄录完成呢?

  和珅不是“王老五”

  ◆董鸿毅

  和珅年轻时英俊潇洒,号称“满洲第一俊男”,而且受到乾隆皇帝的宠爱,年方三十,就擢升为户部尚书(相当于今天的财政部长)。《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称:“当时和珅少年得志,虽年方而立可已经飞黄腾达了,所以,即使以今天的眼光来说,和珅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钻石王老五’,很受女人的欢迎。”(140页)

  “王老五”本是粤方言,意思为光棍、单身汉。全国流行用“王老五”表示大龄单身男子,和上个世纪30年代流行的电影故事片《王老五》有关。电影的主角是当时上海黄浦滩码头上的一个脚夫,他家境贫寒,三十五岁仍未娶妻,电影导演兼编剧蔡楚生,便用家乡方言“王老五”来给影片的主角取名。

  “钻石王老五”,特指富贵而有魅力的成熟单身男性。而立之年的和珅固然富贵、有魅力,“很受女人的欢迎”,但他并不是一名“王老五”。

  和珅出生于1750年,幼年父母双亡,生活艰难。他在学校聪明好学、勤奋刻苦,因而受到刑部尚书英廉的青睐。和珅十八岁(1767年)时,英廉将孙女嫁给了他。为报答英廉知遇之恩,和珅终身都非常珍惜和妻子(冯氏)的感情。四十九岁(1798年)时,其妻病故,和珅悲痛欲绝,做《悼亡诗》六首抒发情怀,还将妻子的住处原样摆设,禁人居住,时常和儿子前去吊祭。

  和珅而立之时(三十岁),身边有妻室,是不能称为“王老五”的。

  应是“不孝有三”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