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报恩寺千年铁函内现鎏金塔 悬念待进一步揭晓

2008年08月0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鎏金塔仍自簇新闪光 图片来源:凤凰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万众期待的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于昨日上午9点30分正式开启,整个开启过程分三个时间段向海内外现场直播。

  上午9点30分,考古专家正式开始铁函的开启工作,由于铁函埋于地下上千年,周身布满了铁锈,看不出有可供打开的缝隙,专家最终用撬、凿、钻的方式开启铁函。9:49分,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了铁函的盖板,让人大感意外的是,铁函盖板的下面,竟然还有一层金属盖板。中午11:48分,第二层铁盖被打开,里面全是水,水里隐约看出有一些物品。专家们往外抽出一部分水后,发现了丝织物包裹的类似塔形的文物,把铁函内的水抽干后,一座被丝织物包裹的塔呈现在大家面前。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说,该塔塔心是鎏金的,下面包裹着两层丝绸,丝绸上面被淤泥和铜钱压住了,必须先把丝绸上面的东西清理掉,将其平面形状结构了解清楚,保持完整性,用最安全的办法保护好,才能打开看到塔的真面目。到底塔里面有什么东西?在铁函里塔的下面又有什么?还是一个悬念。

  据悉,此前在地宫中发现的一块石碑碑文现已破译。石碑第一行写的是“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真身”二字在唐宋时特指佛祖释迦牟尼,这说明当初舍利函中有物品是被当作佛祖真身遗物瘗藏的。另外,碑文中称有“圣感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用金棺银椁盛放,与琉璃、琥珀等佛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佛顶真骨”指的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顶骨,而“诸圣舍利”指的是高僧舍利。

  据介绍,昨日铁函中出土的“鎏金塔”已经印证了碑文的记载,可以推测,铁函内存有“佛顶真骨”、“圣感舍利”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