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千年铁函"开启 出土鎏金凤凰和水晶球(图)

2008年08月07日 14: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随铁函出土的三颗水晶球。



随铁函出土的“金凤凰”。

  昨天,神秘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终于在上午9点30分于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本报(扬子晚报)于4日发表的史学泰斗对铁函的揭秘报道中称,可能会有丝绸包裹的“七宝塔”,得到了证实,令人惊喜的是铁函里真的有一座“鎏金七宝塔”。但意想不到的是整个发掘过程,悬念不断。南京电视台联合凤凰卫视对发掘现场进行了直播,考古发掘中,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历史学泰斗蒋赞初,陕西省考古专家韩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夏维中,南京地方志研究专家马伯伦,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等专家学者对三个发掘阶段进行了解答。但“七宝塔”里究竟藏了什么宝物,尚无结果。至昨天傍晚,发掘工作仍在进行,铁函再次蒙上神秘的面纱。

  第一阶段

  上午9:30至10:30

  准备工作:清理顶部保持地库恒温

  昨天上午9点30分,令世人期待的埋于地下千年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神秘铁函正式开启。由于铁函开启必须严格按照考古挖掘程序进行,只有少数几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的带领下,负责此次的开启工作。众多媒体记者都被安排在朝天宫的大殿里观看电视实况,大报恩寺遗址发掘项目的总指挥,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在现场对铁函的开启分步骤做了详细介绍。

  当神秘铁函终于出现在眼前时,确实令人振奋,它连底座高达1.3米,上部边长55厘米,被确认为至今全国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铁函。负责此次发掘工作的队长祁海宁说,被安排进入铁函考古现场发掘的六名工作人员,都是富有多年考古和文物保护经验的专家。铁函被安置在一间不大的地库里,这主要是要保证铁函尽可能的少被干扰,地库里的温度至关重要,“我们把温度调整在22℃,湿度在80度,这个温度应当与铁函在地宫里的温度基本一致。地库里特别安置了黄色灯光,是为了避免强光源对文物的损坏。”

  出乎意料:开启中发现第二块盖板

  考古人员首先对铁函顶部进行最后的清理,9点49分,激动人心的时刻,三名考古人员站在特制的木制楼梯上,将顶部金属盖板缓缓启动,此时,盖板被慢慢移置到了一台液压机上,缓缓放下。大家立即往铁函里看,出乎意料的是看见的是一层淤泥,在薄薄的泥土层下又发现了一块盖板,专家确定还是金属盖板,但已经被腐蚀,周边与箱体间出现缝隙,而铁函里已经有积水。此时开启工作暂停,考古人员必须对第二层盖板进行清理、拍照、绘图、记录等程序。

  祁海宁很有信心地表示,虽然发现有两块盖板,但他们早已备好几套开启方案,只见考古人员用竹片、竹针和毛刷,非常小心地清理第二层盖板上的淤泥,并对土层和铁板碎片取样登记。为了防止铁板下滑,考古人员必须采取另一套措施,还要保证铁板本身不至于被破坏,难度非常大。华馆长说:“考古工作本身有点像是破案,充满了悬念,变数很大,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求证的过程,不到最后,很难作出结果性的解释。”

  [专家分析]

  双重铁函:规格极高超过法门寺

  陕西省博物馆研究员,西安法门寺考古领队韩伟先生向记者表示,这种双层盖板的铁函被称为双重铁函,规格极高,从目前已知出土的铁函来看,还从未发现过类似式样的。韩伟认为,此次铁函的发现意义不比法门寺低。他说,从石碑的铭文记载来看,有佛顶真骨,“这可了不得,法门寺地宫发现的是释迦牟尼的指骨,智慧都在头脑里呀,如果真有佛顶骨,那就震惊世界啊!历史记载中,只有南朝长干寺有佛顶真骨和佛发,还有佛祖的指甲。过去在其它塔基地宫里从没发现过。”韩伟估计,在铁函中,会出现七宝塔,塔里除了这些记载的圣物外,应当还有梁武帝供奉的宝物,比如在建双塔时梁武帝特别撰写的经文。但他说,由于铁函里已经积水,经书很难保存完好了。据韩伟介绍,如果真有经文,取出时的空气条件要求非常高,必须干湿适度,太湿肯定不行,过干也不行。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