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侨乡泉州连着北京城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2008年08月07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泉州八月七日电 (记者 林永传)北京奥运,承载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台湾海峡西岸的侨乡泉州古城,以千年的历史,连着北京城,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六百多万华侨华人、九百多万台湾同胞、八十多万港澳同胞的祖籍地,泉州的文化成了维系精神的纽带,而文化的泉州也终于能在奥运的百年时刻一展风采。

  虽然也有帅哥顶着五环和中国印的显眼发型在大街小巷穿行,虽然整座城市也充满迎奥运庆奥运的气息,但即将在十月份承办全国农运会的泉州,多少也为今年的奥运会没有泉州籍选手参与而遗憾。

  但遗憾随即被另一种自豪和激动所替代。奥运会开幕式上,泉州提线木偶《四将开台》将有三分多钟的表演。全球四十多亿观众,将欣赏到泉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离开幕式举行只有六天才得到的良机,令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先生兴奋不已,直称是张艺谋总导演的“临阵奇兵”。

  始于唐流行于宋盛于清的泉州提线木偶,保留着极为丰富的传统艺术与精湛的表演技巧。即将现身奥运开幕式的《四将开台》,是泉州提线木偶戏名作《古艺新姿活傀儡》的核心部分,该剧目二OO二年曾荣获“第十届文华奖”;二OO五年,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上献演,赢得了全球目光。

  除开幕式表演的木偶戏外,犁园、南音、高甲,泉州戏曲的这“四朵金花”均已在奥运期间京城的舞台上献演,为“人文奥运”增光添彩:

  今年三月份,泉州南音乐团的创新之作《春奏神弦》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获得满堂彩;

  七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两度走进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献上了一场“梨园古韵”的音乐盛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二日,国家舞台精品剧目之一的《董生与李氏》,连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三场,鲜活生动的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细腻典雅的表演,让京城观众领略了梨园戏的经典;

  六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晋江市高甲剧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上演了柯派(丑行)折子戏小戏专场和《真假公主》,作为“二OO八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深受观众的好评;

  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应邀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连续表演了该团新编大型木偶神话剧《五里长虹》。

  此前的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泉州市木偶剧团已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了三场《钦差大臣》。开幕式后,该团还将参加“行路知音——中国原生态情歌音乐会”,于八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国木偶戏专场演出。

  人文奥运,不仅仅是北京,全中国都在展现。(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