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出版界盛行腰封浮夸风 吹捧作者太肉麻(图)

2008年08月12日 16: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捧作者,促销量,一味吹嘘,腰封浮夸风近日在出版界盛行。

  作家阎连科最新长篇小说《风雅颂》近日出版,出版商在新书腰封上,将他称作“荒诞现实主义大师”,突来的大帽子让他很是郁闷。

  阎连科只好解释说:我不是中国最好的小说家,我也写不出中国最好的作品。至于命名,类似“荒诞”+“后”+“魔幻”+“现实主义”各种说法,都有道理又都不准确。他认为,叫“野生小说”或“民间小说”更好一些。

  从1990年以来,平装书加腰封渐成风尚。作为书的广告,设计成功的腰封能和封面相得益彰,宣传语精准到位,可以为封面加分。当读者在书店匆匆浏览,一条“抓”人的腰封出现,可以让读者在对图书浏览时迅速聚焦,起到吸引读者的作用。

  但时下,腰封泛滥,开始流行浮夸风,极尽夸奖、赞美之词。对于日益夸张的腰封,读者越来越不信任。

  因为腰封夸大其词,作家和出版社甚至打了起来。蔡骏是近年来悬疑小说创作领域中表现上佳的畅销书作家,《天机》是他签约新出版商后的重磅作品。“《天机》是他一生无法逾越的高度。”去年,蔡骏意外发现腰封上印有这样的文字时,他被激怒了。“如果《天机》真是我‘无法逾越的高度’,那就意味着我以后的作品将从此走下坡路,再也不能与现在相比——这对一个创作者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诅咒!”蔡骏说。

  为了维护名誉,蔡骏要求出版商更换此书腰封,否则将拒绝参加《天机》所有签售宣传活动。

  腰封浮夸风·调查

  腰封宣传炒作分四类

  记者昨日在北京新华书店调查当下的腰封,不难看到,时下的腰封浮夸风有以下四类——

  第一类,以名作家推荐语作为卖点的占多数,还有强强联合推荐的,不是推荐就是作序,要么导读要么热评。

  第二类,以无从考证的“全球排名多少位的畅销书”、“全球发行多少册”、“上市1个月即突破多少大关”、“你一生必须要读的书”之类作为卖点。

  第三类,联想作对比,只要是和人气高的联系到一起即可,即使是坏消息也是有消息。

  第四类,以“最新”、“最佳”、“最全”作赞语。

  腰封浮夸风·业内分析

  吹嘘为捧作者促销量

  书商良子今(12日)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为图书加腰封是当下十分流行的做法。在腰封上,出版方可以介绍作者经历、编辑观点以吸引读者。“但出版方为了吹捧作者,促进销量,不惜用尽修饰之辞,或给作者几顶高帽子戴戴,这就使得很多腰封都是言过其实。”良子说。“尤其是引进版图书,由于普通读者根本无法了解国外图书相关情况,很多书的腰封上号称该书登上国外某大报排行榜,某国外学者推荐等,其实都是虚假广告。”

  腰封浮夸风·读者反应

  腰封文字读者不信任

  对于腰封浮夸的现象,记者采访了20名读者,几乎所有读者都表示,目前书店的小说几乎每本都有腰封,几乎所有腰封都吹嘘作者和销量,自己越来越不信任腰封上的文字了。“有时候腰封宽的都快遮住半本书了,全都是什么畅销宣传语。我还是要翻书看内容,腰封的宣传语现在不能全信了。”读者汪薇说。

  读者刘旭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他说:“作者金河仁的《早安》被称为是金河仁悲情浪漫的巅峰之作,他的《为爱痴狂》又是什么冠军级作品,至于《你爱香草吗》,便成为‘这个夏天最酷的作品’。每次金河仁都能保持巅峰,这可能吗,后来我就渐渐不信腰封上的宣传词了。”

  腰封浮夸风·链接

  腰封浮夸一览

  青春文学作家明晓溪的新作《旋风少女》出版,作者被称为“华语小说天后”,她的作品《泡沫之夏》被称作“新一代言情小天后明晓溪构思两年,继《会有天使替我爱你》后的巅峰力作”

  《山楂树之恋》,腰封上排满了推荐人

  《驱魔人》号称要与《天机》共创2008年悬疑新纪元

  《我用一生去寻找》自诩为当代《论语》

  《奋斗》自称是“80后”圣经

  《隐之书》被称作可与《百年孤独》比肩之作

  《龙眠》是日本推理作家宫部美雪的作品,腰封上写着超越东野圭吾、村上春树,日本第一畅销书作家的字眼

  《窃明》,如果不读它,你就会被出版商称为“枉读书”(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