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现在要我再写一遍《红高粱》是真真写不出

2008年08月16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22日,山东高密市剪纸高人邓辉讲解她根据高密籍作家莫言小说《红高粱》故事情节创作的剪纸作品。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高密,是晏婴、郑玄、刘墉“三贤”的故乡,高密茂腔、扑灰年画、聂家庄泥塑、高密剪纸“四宝”,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中新社发 赵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五日电 题:《红高粱》之父莫言沪上漫谈文学生活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他以自由不羁的想象,汪洋恣肆的语言,奇异新颖的感觉,创造出一个辉煌瑰丽的文学世界。由其中篇小说《红高粱》改编的同名电影享誉全球,不仅成就了蜚声国际的中国导演张艺谋,也成就了小说作者莫言,这是一位对乡土充满浓浓眷恋的中国作家。

  在此间正在举行的二00八上海书展上,莫言携其“获奖长篇小说系列”——《红高粱家族》、《酒国》、《檀香刑》、《四十一炮》和《生死疲劳》五部代表作亮相,并登坛演讲,漫谈小说创作经历,细数文学生活点滴。

  “年轻时的我,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写起东西来毫无顾忌,大胆甚至野蛮。”以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小说《红高粱》开题,莫言平静地回忆说,“我视它为青春时期的样本,算是一种纪念吧”。

  莫言坦言,《红高粱》确有突破文法规范的胆大之举,“像我小说中的一句话‘高粱爱情激荡、高粱高密辉煌’,这句曾被一词作者大为欣赏的话,到了家乡当中学教师的大哥那里,他却相当不以为然,因为他觉得句子里充满了语病。”

  问及作家如何通过创作再现历史,擅长塑造战争年代人物形象的莫言斩钉截铁地答道:“作家真实再现历史是不可能的,把此作为衡量创作的最高准则,事实上不可能实现。”他认为,战争小说是一种历史的再现,它所描写的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人性的扭曲与变化。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历史,战争和历史都是极端主观和个人化的。作家创作的战争及历史小说,应该向民间发展,只有民间口口相传的素材才具备真实的历史价值。”莫言说。

  有记者提及,自《红高粱》之后,莫言鲜有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之前略显严肃的莫言不禁呵呵一乐:“大概是他们看不上我吧。”

  莫言表示:“创作小说不应受影视的影响,小说和影视文学各有其独特之处,处处受限于影视,容易干扰原有的创作方向。”莫言举例说:“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如同将树制成家具。‘树变成家具’符合规律,但把家具再变成树,却难再有繁茂枝叶了。”

  最后,莫言说“年岁大了,创作时间也在延长,素材积累越走越稳”,“只有主人公像左邻右舍那般熟识后,才会激发我的创作灵感。现在要我再写一遍《红高粱》,我是真真写不出了。”(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