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边城”旧地 “名争”之中有“暗斗”

2008年08月16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秀山八月十五日电 题:“边城”旧地 “名争”之中有“暗斗”

  作者 杜远

  “没有比《边城》更好的旅游广告了。”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和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的导游都如是对记者说。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描述清晰,几无悬念。

  然而,一条清水河却将一方“边城”分为两块,重庆洪安和湖南边城(原名茶峒)两个小镇一度都计划将地名改为“边城”。似乎谁先更名,谁就能抢占旅游市场先机。

  二00五年,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湖南省花垣县茶峒镇正式更名为边城镇。伴随着著名画家黄永玉设计的《边城》主人公“翠翠”雕像的面世、众星云集的大型文艺演出《走进边城》的推出,“边城”的归属似乎已尘埃落定。

  其后几年,湖南方面投入巨资打造“边城”,力图把优美的风景和淳朴的人情、风俗融为一体,“复活”一派田园牧歌般的“边城”景色,吸引旅游客源。如今,行走在边城镇,确能感受到一份沈从文笔下湘西小城古朴幽静的韵味,边城镇也成为越来越多欲追寻《边城》遗迹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面对这种态势,重庆秀山县另辟蹊径,力图在旅游经济中分一杯羹。秀山县长黄长武告诉记者,秀山身处武陵山腹地,“襟黔带楚”的独特区位优势使其成为长江三峡、乌江画廊、张家界三个顶级旅游目的地中间的一个节点。将秀山打造成川渝地区游客进入湘黔的重要“中转地”,也能让当地在旅游经济这块“大蛋糕”上切得一块。

  尽管渝湘两地“名争暗斗”,洪安镇和边城镇上的居民们却似乎并不在意谁是“真正的边城”。两个小镇上的居民风俗相近、交往频繁,很多人家都拥有两省市的手机号码和固定电话,跨省市结姻的也不在少数。重庆与湖南的距离,在这里只是一条清水河的宽度。一部《边城》,一条连接清水河两岸的“拉拉渡”铁索是两地居民挥之不去的情愫,“边城”在这里没有边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