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派图书勾勒“老上海” 旧时记忆倾倒申城书迷

2008年08月16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3日,上海书展中的奥运长廊。第五届上海书展当日开幕。在书展3楼展厅,有关奥运发展历史介绍的长廊格外引人注目。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五日电 题:海派图书勾勒精致“老上海” 旧时记忆倾倒申城书迷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似乎有更多供人评说的话题。或世俗的,或高雅的,或真切的,或虚幻的,前有海派女作家陈丹燕笔下的风花雪月,后有才女作家龚静书中的青春侧影……二○○八年上海书展,海派文化这一沃土,孕育了年年推陈出新的“上海书系”,为沪上读者勾勒出一个个生动、丰满的上海印象。

  在所有触碰上海题材的作者当中,海派女作家陈丹燕无疑是其中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位。此次书展,陈丹燕再携《永不拓宽的街道》登场,这位被誉为“上海记忆的追寻者”的才女,以其独特的个人化视角,精选了上海永不拓宽的街道中的十八条,着力于描写在这些街道上带有标志性的人和事。此间有人评说,“在深处,陈丹燕视野宽广,心思深厚,她的文字透着精巧细致的韵味。”

  同样是执着于过去时代最顽固、最敏感的背景记忆,由颇具知名度的才女作家龚静写来,依旧令人怦然心动。龚静的《上海,与壁虎一起纳凉》,被作为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书系”的一册,全书五十八篇文章,像《食堂舞会》、《音乐茶座》、《啊,山口百惠》、《新光》、《烫头发》等等,在历史的长河里重拾记忆,是缠绕了个人生命和时代“共约”记忆的文字。

  随手翻看龚静此次的新作,在清丽隽永、精妙细致的字里行间,读者仿佛看到了那个时代上海日常生活的侧影,且融合了鲜明的个人青春成长体验的印记。

  用书写的方式抚摸上海,了解上海,挽留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品牌图书“俗上海系列”今年再出发。以其生动入微的笔触形象记录上海这座新旧交融城市的成长别史、文化风情而著称,继《上海老味道》、《上海市井》等畅销后,此次书展上又推出《上海生意经》、《上海人活法》、《上海品牌生活》、《上海本色》一辑四本,文风或幽默调侃,或睿智细腻,或洒脱泼辣,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示出上海的各种风情和别样味道,具有浓郁的上海文化气息。

  而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最新的《上海弄堂》,则一举收录了近二百幅上海弄堂题材的纪实照片,时间跨度为一九八○年至二○○七年,真实记录和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上海普通市民的弄堂所发生的世事变迁,历史风云就此停顿,读来的确耐人寻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